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顯著——

為中國夢矢志奮斗的青春力量(深聚焦)

本報記者 丁雅誦 閆伊喬
2022年01月0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中國夢矢志奮斗的青春力量(深聚焦)

圖①:貴州醫科大學師生代表參加“四地同上一堂黨史課”活動。資料圖片

圖②:中國傳媒大學師生參加“青春心向黨”主題黨課活動。資料圖片

圖③:華南師范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羅甸縣羅甸一中開展支教活動。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

近年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顯著,廣大青年學子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更加堅定,獲得感、滿意度、自信心穩步提升,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更加彰顯,凝聚起為中國夢矢志奮斗的青春力量。

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

“鋼鐵是工業的糧食,是富國強國的物質基礎。1949年,我國鋼產量是15.8萬噸,僅為世界總產量的1/1000。而2020年,我國鋼產量超過10億噸,超過世界產量50%,成為世界鋼鐵產量大國。”在北京科技大學“我聽院士講黨史”系列課程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胡正寰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向學生講述中國鋼鐵工業如何一步步發展起來。

“院士們立志報國、奮發圖強的故事感人又有說服力。從黨課中,我了解到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第一枚洲際運載導彈的殼體材料、第一台國產工業機器人,以及‘天宮’‘嫦娥’‘蛟龍’‘北斗’等國家重大科技工程中,都有北科大人的身影。作為新時代學子,我十分自豪,也感到肩上的責任與擔當。”北京科技大學研究生楊鳳琦說。

大學是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關鍵時期,如何引導大學生堅定理想信念、增強使命擔當,幫助他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想政治教育至關重要。近年來,全國高校深入推進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校學生不斷深化對國情、社情、民情的認識,不斷樹立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信念和信心。

中國人民大學“形勢與政策”專題研討課上,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的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汪三貴、將教育扶貧文章寫在怒江大地上的法學院副教授宋彪現身說法,引導學生深入思考為什麼中國能創造出如此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中國傳媒大學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圍繞當前國內外政治經濟形勢,結合時政熱點事件,剖析國際動向,讓學生在認識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中,更加全面客觀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

上海各大高校開設“錦繡中國”“法治中國”“綠色中國”“健康中國”等“中國系列”思政課選修課,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學校學科專業特色以及學生個人成長結合起來,深受學生歡迎……

近年來,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青年學生的思想水平與政治覺悟不斷提高。2021年高校師生思想政治狀況滾動調查顯示,99.5%以上的學生認同“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的使命擔當”。

用青年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讓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有滋有味、有聲有色

“歡迎大家乘坐‘復興號’高鐵列車。我們這趟‘復興號’是一趟‘時空高鐵’。在這趟列車上,您可以感受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走過的百年光輝歷程……”在天津海河教育園區思想政治教育實踐基地,天津現代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劉旺龍正在為觀眾講解。5000平方米展館、29個教學板塊,講解團的同學們與參觀的群眾一道,感受共產黨人的奮斗足跡。同學們說,“講解的過程,就是一次學習的過程、進步的過程。”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打造100集黨史微課程《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記憶》,以形象直觀的方式再現黨的歷史。教育科學學院研究生羅淑琴說:“每集短短5分鐘,卻包含了豐富的歷史細節,既有意義又有意思,我每天都等著視頻更新。”

“西遷精神”是西安交通大學寶貴的精神財富,學校通過邀請西遷老教授進課堂、組織學生採訪西遷老教授、鼓勵學生參與西遷精神的微宣講等活動,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宣講團成員賀舒靖說:“西遷精神教會我面對選擇時不忘初心,我願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

用青年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讓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有滋有味、有聲有色,讓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日益成為近年來思政工作的發展方向。

網絡育人創新發展。教育部著力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網、易班網和中國大學生在線全國共建,遴選出200個重點建設高校思政類公眾號,進一步發揮新媒體平台對高校思政工作的促進作用,思政教育的時代感和吸引力顯著增強。

以文育人成效顯著。各高校廣泛開展文明校園創建,發揮校園建筑景觀、文物和校史校訓校歌的文化價值,進一步發揮開學典禮、畢業典禮的育人功能,舉辦健康向上、格調高雅的校園文化活動,開展高校原創文化精品推廣行動計劃,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的校園文化風貌。

實踐育人豐富多樣。暑期“三下鄉”、“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主題社會實踐等活動深入開展,高校師生在了解祖國、服務祖國的實踐活動中,把人生抱負落實到腳踏實地的行動中,把學習奮斗的具體目標同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結合起來。

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

思想政治工作為學生點亮了理想的燈、照亮了前行的路。越來越多的青年學子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飛揚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與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來到西藏進行實地觀察學習,對我們來說,是一次意義重大的思政實踐。”談起去年的暑假實踐,中國農業大學峰雲社人文科考隊隊長胡欽清感受頗多。

圍繞農業治理轉型、產業扶貧實踐與探索等主題,中國農業大學19名學生分組赴日喀則市桑珠孜區甲措雄鄉與江當鄉,對當地的產業園區、龍頭企業及民居進行走訪,觀察當地的產業發展實況,了解相關政策規定。

“看到西藏鄉村令人驚喜的發展變化,看到當地群眾為創造美好生活而積極奮斗的姿態,我很激動,也下定決心,要把所學和所行結合起來,要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中,以夢為馬、不負韶華。”胡欽清表示。

既有遠大抱負,又要腳踏實地。雲南大學“理解中國”系列調研團近100名研究生,行走在省內21個邊境口岸的邊境線上,撰寫決策咨詢報告42篇、調研報告21篇、社會觀察筆記80余篇﹔大連理工大學策劃“與共和國同行”“紅色筑夢之旅”等調研專項,組織200余支實踐團隊赴革命老區、貧困山區開展調研,用所學知識服務社會,為地方經濟發展獻計獻策……高校青年學生在學習實踐中,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

在接受思政教育的同時,更有不少學生主動作為,成立宣講團,將黨的理論講給更多人聽,在學思踐悟中育人育己。去年五四青年節,多所高校青年宣講團共同發起線上聯講接力活動: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宣講團講述“李大釗與北大的馬克思主義傳統”﹔復旦大學博士生講師團以“柴屋苦譯,真理之甘”為主題講述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的故事﹔湖南大學博士理論宣講團從岳麓書院悠久的歷史講到黨的思想路線……

“我們要做黨史學習的堅定力行者,做中國故事的生動講述者,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傳播者……”南開大學宣講團學生負責人張銘悅說,“希望更多青年人能和我們一起,以青春微言傳遞精神力量,以青春熱血勇立時代潮頭。”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