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創新形式 搭建平台

這個地方在生產第一線開展黨員教育活動

2022年01月08日10: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曲靖市馬龍區月望鄉沙坡籠村黨總支結合“學百年黨史,助鄉村振興”主題,以村黨群服務中心為依托,按照聚資源、聚服務、聚人氣、聚民心、促發展的思路,把黨的活動、會議開展到田間地頭,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在農業生產第一線。

把會議開展到田間地頭。

2021年,沙坡籠村黨總支盤活農村閑置耕地資源,探索建成沙坡籠黨員教育實訓基地,常態化開展黨員教育實訓活動,該基地佔地10畝,分為教育實訓區域和集體經濟產業區域。沙坡籠村黨總支積極探索改變以往各黨支部開展組織活動時在室內“開開會議、做做筆記”的狀態,將黨的活動搬到田間地頭,組織轄區黨員到基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黨課教育、業務培訓等活動,提高黨員參與率,激發黨員活力。

沙坡籠黨員教育實訓基地,常態化開展黨員教育實訓活動。

同時,精心組織黨員在基地認種認養實地勞作,讓黨員在田間地頭聊聊個人心得談談黨的建設,積極與轄區多家水果、蔬菜、藥材、花卉等企業建立合作關系,邀請企業代表和技術人員到基地向黨員、群眾傳授產業發展經驗及建議,培訓果木嫁接、花卉採摘、蔬菜及藥材種植等農產品實用技術。結合“干部規劃家鄉”行動,邀請在外公職人員、創業致富帶頭人到基地同黨員、群眾講解鄉村振興相關政策、謀劃家鄉發展方向、規劃家鄉發展藍圖。

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

據了解,沙坡籠村黨總支以黨員教育實訓基地為中心,輻射周圍6個村組黨支部6個自然村民小組,利用會議及活動引導基層農村黨員、干部進一步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激發擔當作為。廣泛收集群眾關心關注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及時排查化解村民矛盾,提高農村黨員干部治理水平。引導轄區黨員、群眾代表積極探索資源加快村庄發展步伐,盤清村組資源,依托半個山古彝文民族文化、駐地企業等優勢,盤活集體資產、優化產業結構、持續人居環境治理,完善基礎設施、探索試行特色小型企業,著力打造一個顏值高、生態優、產業強、服務全、農民富的特色品牌村庄。(杜紹平、謝瑞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