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患兒的福音

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開展后鞏膜加固手術

2020年06月30日11: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都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但有些孩子在小小年紀就已經被酒瓶底般的眼鏡遮擋了雙眼。來自曲靖陸良的靖靖(化名)今年7歲,可他的近視度數竟已高達1100度。令人更痛心的是,靖靖6歲的弟弟也是高度近視患兒。近日,為延緩近視發展,靖靖父母帶兄弟倆來到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接受了“后鞏膜加固手術”。

“對於遺傳性高度近視患兒來說,控制近視發展的常用方法並不適用。”國內知名斜弱視與小兒眼科專家、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介紹,控制近視發展的方法目前主要有兩種,佩戴角膜塑形鏡和使用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角膜塑形鏡的驗配,要求患者年齡在8歲以上,近視在600度以下,高度近視患兒明顯不符合驗配要求。而由於患上的是遺傳性高度近視,眼軸呈病理性延長,所以僅僅使用低濃度阿托品的預后效果也不會很好。

“兩個孩子已經發生了視網膜病變,如果再不盡早控制度數,孩子的眼睛可能面臨各種眼底病變,嚴重的后果甚至是失明。”最終,為盡早延緩高度近視發展,減少高度近視並發症的發生,許江濤建議實施“后鞏膜加固手術”。

“后鞏膜加固手術已有50多年歷史,其手術原理就是將自身后部鞏膜與植入材料融合為一體,以增強后部鞏膜的厚度。這項手術,可以阻止眼球的進一步擴張和眼軸的進行性延長。”許江濤表示,植入物造成的增殖反應及新生血管增生還可改善局部視網膜和脈絡膜的血液循環,可以達到預防眼底病變、降低高度近視眼並發症概率的目的。

當然,實施“后鞏膜加固手術”有嚴格的適應症,除了近視度數發展迅速的兒童青少年高度近視患者外,年齡20歲以上出現后鞏膜葡萄腫的高度近視患者及年齡在55-60歲之間近視度數穩定但合並明顯視網膜、脈絡膜退行性病變的患者也可考慮通過該手術改善眼部情況,降低眼底病發生概率。

據悉,此次手術是由國家近視防控知名專家、愛爾眼科醫院集團遼寧省區副總院長楊積文、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斜弱視與小兒眼科主任王軍及副主任段春玉聯合實施,共有四名5-7歲的高度近視患兒接受了該項手術,均取得圓滿成功。此后,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還將繼續開展此項手術,有需要的高度近視患者可提前預約,與專家面對面進行一對一咨詢。預約電話:0871-63137666。(徐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