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基層干部身上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枷鎖"

2020年06月27日16: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責任狀在少數地方過多過濫,綁住了基層干部“兩條腿”。今年4月,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劍指此類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筆者認為,“責任狀”過多過濫容易行成對上負責,對群眾不負責的狀態。要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伏下身子,為群眾解決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必須得打破捆綁其身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枷鎖”。

要防止“責任甩鍋”。過多過濫的責任書有“甩鍋”之嫌,“甩鍋”是個別領導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在作祟。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追究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的成因,與各級黨委政府工作作風息息相關。就拿責任書來說,層層簽訂才會導致責任書在基層滿天飛。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絕不是一個好醫生。根治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亦如此。僅單純從“醫治”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病症”給藥,而不是從病根入手,就算暫時解決了“頭疼”“腳疼”等病症,也絕對杜絕不了病根復發,甚至會產生抗藥性,引發新病症,滋生“下有對策”的新形式主義。牽一發而動全身,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標本兼治,必須防止“責任甩鍋”。在解綁的過程中做到精准識別,針對綁住基層干部手腳的“枷鎖”進行綜合研判,梳理問題清單,一旦發現問題根源在於本級,要勇於擔當,一級做給一級看,抓好本級帶下級,切實改變工作方式方法,制定綜合考核標准,為基層干部留出落實的時間和精力,讓惠民政策真正通過各級干部落到實處。

要糾正“問責走樣”。有些地方出現問責不規范、不精准,問責泛化、簡單化等問題,根源在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隨著讓部分領導產生“多干多錯,不干不錯”的錯覺。這種錯覺容易滋生“質疑問責的嚴重性和權威性”的不良土壤,影響“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要鏟除質疑問責的不良土壤,關鍵點在於問責要真問責,從根上維護問責高壓線的權威﹔問真責,維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真問責,從嚴管的角度出發,敢於唱黑臉,敢於執紀,敢於揭短亮丑。法律法規、規章制度、黨規黨紀都是高壓線,絕對不能碰。各級黨員干部要起到示范帶頭作用,必須要帶頭遵法守法、遵規守紀,一旦有領導干部觸摸“高壓線”,不管事大事小,絕對要實事求是,動真較硬、追責到底。“鞭打快牛”隻會適得其反。問真責,從厚愛的角度出發,要鞭打“慢牛”,維護激勵“快牛”。問責出現泛化、不精准現象,主要還是因為問責“水土不服”,問責要“小蔥拌豆腐,一清二白”,就必須完善問責制度和激勵關懷機制,對權責進行明確劃分,確保權責對等,確保問責沒有灰色地帶。

要叫停“痕跡主義”。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基層干部的工作作風直接關系到群眾的切身利益,隻有為基層干部騰出手腳,讓其真正投入到各項工作的落實中去,才能真正讓群眾受益。“一枝一葉總關情”,為民造福才是最重要的政績,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根源在於少數領導存在政績觀錯位、權力觀扭曲,責任心缺失。領導干部一旦思想“缺鈣”,病症早晚暴發。比如,空泛表態、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問題,就是一些干部存在“痕跡主義”,缺乏實干精神,工作隻想用“形式”代替“落實”,出現問題和矛盾,不是想著解決,而是想通過“虛假數據”“材料政績”來粉飾太平。“實干興邦,空談誤國”。可以看出,要根治基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要一味“改進工作作風”的藥,而這味藥的藥引是“實干”。具體說來,就是要叫停“痕跡主義”,切實從實際出發,將為群眾辦實事和提升服務群眾的工作能力結合起來,把抓發展和抓黨建結合起來,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需,轉變工作作風,改進工作方法,從點點滴滴著手,真正為群眾辦實事,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

一切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都不該成為黨員干部身上的“枷鎖”,黨中央一再整治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基層“解鎖”的決心不容置疑,基層干部要倍加珍惜,以“不待揚鞭自奮蹄”的奮斗姿態,真真正正全身心投入到建功立業中,踏踏實實為群眾解決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王趙清) 

(責編:楊良旺、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