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干部要在“趕考”路上練“三力”

2020年06月27日16: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員干部要在“趕考”的路上積累實力,才能在考場拿出“收放自如”的狀態,考出人民最滿意的答卷。收放自如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可達到,需要經年累月的磨礪。年輕干部要有“立潮頭、站隊首、當先鋒”的政治覺悟,在成長的“趕考”路上練就眼力、魄力和定力,涵養“收放自如”的本領。

練就“不畏浮雲遮望眼”的眼力,立潮頭。“立潮頭”要練就“不畏浮雲遮望眼”的眼力,既“透視”又“望遠”。“透視”才能直視問題本質。“白骨精”三變難逃悟空“火眼金睛”,正是因為悟空慧眼能夠“透視”。問題和矛盾如同取經路上的妖怪千變萬化,形式各異。年輕干部要學習悟空,練成“透視眼”,才能在工作中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矛盾抓重點,發現問題,轉危為機,推動事業發展、收獲個人成長。“望遠”才能看透全局,把握規律。“望遠”本質上是指“大局意識”“全局意識”。“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登高才能望遠,年輕干部要能“望遠”,必須從格局中跳出來、從條條框框中跳出來,站在全局的高度看待問題。

練就“直挂雲帆濟滄海”的魄力,站隊首。“站隊首”要練就“直挂雲帆濟滄海”的魄力,有“信心”顯“擔當”。巨輪航行駛過蒼茫大海,信心是乘風帆。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年輕干部要拿出愚公移山、精衛填海的“移山”“填海”氣魄,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攻堅克難,我們必將克服各種不利影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勝利。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擔當”是巨輪的壓艙石。年輕干部要化危為機開新局,既要滿懷信心,更要勇於擔當,敢於挑大梁、扛重擔、打硬仗。具體體現在危難時刻,能夠站得出來﹔生死關頭,能夠豁得出去﹔關鍵時刻,能夠挺到最后。

練就“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定力,當先鋒。“當先鋒”要練就“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定力。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中國共產黨最大的靠山。歷史和實踐都証明,黨員干部的“從容”來自人民的信任和擁護。黨員干部“從容”的底氣來自人民,人民群眾的信任不容辜負。信任源自行動,年輕黨員干部要保持“穩坐釣魚台”的從容,還得用行動証明自身經得過實踐的磨煉和人民的檢驗。這就需要年輕黨員干部在“趕考”的路上,將人民放在首位,永遠踐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一點一滴取信於民。“趕考”路上年輕黨員干部要當好“領頭羊”,不能自亂陣腳,面對新情況新問題,要正確引導人民群眾,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把“金話筒”遞給專家,切忌不懂裝懂、自說自話。

紙上得來終覺淺。年輕干部在“趕考”的路上,隻要牢記“人民至上”,那相信不管遇到什麼“難題”“偏題”“怪題”,也能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涵養出收放自如的本領,以最佳狀態交出人民滿意答卷!(王趙清) 

(責編:楊良旺、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