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雲南省綜合交通完成固投1180億元

2020年06月24日08:1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前5月全省綜合交通完成固投1180億元

  石瀘高速公路本月實現通車運營。昆明市高速公路公司供圖

  記者從昨日召開的省發展和改革委6月定時定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 今年3月份以來,全省80個綜合交通重大項目實現全面復工,4月,投資增長同比扭負為正﹔5月以來項目建設全面加速,投資增速加快。同時,目前,全省6個區域醫療中心項目進展順利,累計完成投資41.73億元。

  年底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9000公裡

  根據行業統計數據,1到5月,全省綜合交通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180.97億元,同比增長11.17%,其中鐵路完成投資126.44億元,同比增長24.81%,公路完成投資1043.63億元,同比增長10.13%,民航建設完成投資8.9億元,同比下降3.68%。預計上半年綜合交通投資可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高速公路方面,按照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9000公裡的目標,全力推進“能通全通”工程建設,目前在建44個項目工程進度已完成65%。鐵路方面,全省目前已完成滇中城市群城際鐵路網規劃修編招標、昆明至大理至麗江高速鐵路可研編制招標,大臨鐵路實現全線鋪軌。民航方面,紅河蒙自機場可研已獲國家批復,正在開展總規、初設等后續工作﹔昭通機場遷建可研評估報告已報送國家發展改革委。

  全省縣域高速公路“互聯互通”工程實施78個項目,目前已批復可研報告22條(段)項目,已評審待批復8個,其余項目已啟動或准備啟動前期工作。如已批復的瀘西至丘北至廣南至富寧高速公路工程橫跨兩個民族自治州4個縣,路線全長268公裡。大姚至永仁、勐臘至勐滿、昭陽西環高速、芒市至梁河等5個項目已開工建設。

  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積極推進

  2019年10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等4部委聯合印發《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工作方案》,方案明確,在北京、上海等醫療資源富集地區遴選若干優質醫療機構,通過建設分中心、分支機構,促進醫師多點執業等方式,在患者流出多、醫療資源相對薄弱地區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充分運用“互聯網+醫療健康”、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推動優質醫療資源集團化、品牌化發展,更好滿足群眾的醫療服務需求。雲南省與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合作建設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及推行的綜合改革得到國家的肯定和認可,雲南被列為全國8個試點省區之一。

  國家啟動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后,雲南省在與國內優質醫療資源銜接洽談的基礎上,提出建設呼吸、心血管病2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在昭通、曲靖、紅河、大理建設滇東北、曲靖、滇南、滇西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估算總投資331億元。其中,國家心血管病區域醫療中心依托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在現有院區北側升級擴建,進一步完善科研、教學、公共衛生、技術孵化等功能。目前,《雲南省國家心血管病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方案》已獲國家審核通過,已完成擬征用土地的勘界、調規工作,正在抓緊開展開工前准備﹔雲南省昆華國際醫院(呼吸區域醫療中心)項目依托省第一人民醫院,項目選址官渡區涼亭片區,主要建設呼吸診療區、綜合診療區、住院樓等。項目可研已批復,正在開展地塊征地拆遷工作。

  目前,4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正在積極推進,相關州市人民政府正在銜接洽談積極引進優質醫療資源,組建運營管理團隊。同時,研究制定運營管理辦法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政策,同步落實人員編制,開展人才培養培訓,加強醫療衛生人才儲備,保障項目一經建成即可正常運營。(繆亞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