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雲南景谷魔芋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2020年06月24日14: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自雲南省農業科學院2015年挂聯普洱市景谷縣以來,為培育當地新興產業,促進農民增收,雲南省農業科學院派出專家團隊,開展魔芋科技攻關,突破了制約產業發展的良種繁育、栽培技術、種植模式等關節環節,引領景谷魔芋產業進入發展“快車道”。

加強科技創新,支撐魔芋產業發展。景谷縣珠芽魔芋種植始於2013年,由於品種混雜、完全依靠自然繁殖等因素而發展緩慢,至2016年種植面積僅500余畝。2016年,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與種質資源研究所科技人員對景谷縣魔芋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服務和支撐,把景谷縣某農業有限公司列為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科技合作企業並共建了景谷縣魔芋種植產業“丁銘專家基層工作站”,相繼開展了珠芽魔芋資源資源收集、評價,新品種選育,良種快速繁育,林下栽培等多項技術研究。建立珠芽魔芋資源林下保存基地180畝,初步建成珠芽魔芋資源純化、評價、保存資源圃,收集保存中國雲南、印度尼西亞、泰國、緬甸等珠芽魔芋資源29份。從珠芽魔芋混雜栽培群體中,對適應性、抗病性、產量、加工品質等指標定向優選,選育出3個珠芽魔芋高品高抗新品系。實現了珠芽魔芋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的持續產生,為產業的發展提供支撐。

立足當地資源優勢,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研發新的種植模式,促進產業發展。魔芋喜陰,在大田種植的時候需要架設遮陰網,增加了許多成本。依托景谷縣林下資源極為豐富,有大量的橡膠林和人工種植思茅鬆林,發展林下魔芋種植能夠提高種植效率效益,科技人員採用在橡膠林下套種魔芋,在人工鬆林下仿野生種植的模式,充分利用林下生態優勢,既滿足了魔芋的生長特性,又合理利用了豐富的林下土地資源,又能提高魔芋品質,增加種植效益,切實把資源優勢、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構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產業發展新格局,擴寬農民增收致富的路子。

有了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的技術支持,景谷縣魔芋產業發展猶如有了“護身符”,產業發展進入了快車道。2019年,景谷縣益智鄉建成全國最大的珠芽魔芋優質品種繁育基地,年產優質珠芽魔芋種源2000萬粒,積極探索“公司+科研單位+合作社+農戶+基地”的產業扶貧模式,帶動景谷縣9個鄉鎮8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600余戶農戶種植,輻射周邊瀾滄、寧洱、鎮沅、孟連、西盟、文山、臨滄等地。有了充足的種源和原料,景谷縣引進湖北恩施某實業有限公司新建魔芋精深加工廠,可加工鮮魔芋10萬噸、年產魔芋精粉1萬噸。魔芋種植銷售無后顧之憂,這將進一步提振農戶種植魔芋的信心和熱情,魔芋已成為群眾致富的一個“潛力股”和“生態股”,讓“小魔芋”發揮“大作用”,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農民脫貧。(徐興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