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今年以來103名干部獲澄清正名

2020年06月23日08:1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今年以來103名干部獲澄清正名

“流言蜚語讓我心理壓力太大了,感謝紀委及時為我澄清正名。”當著干部職工的面,被富民縣紀委監委澄清正名后,該縣民政局福利科科長、縣敬老院院長段瑞雲心裡的石頭落地了。

記者了解到,昆明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當面澄清、書面澄清等方式,今年以來已為103名受到失實舉報的黨員干部澄清正名。

昆明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建立健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機制,及時為受到失實舉報的黨員干部澄清正名,對誣告陷害、惡意舉報行為開展倒查,為實干者撐腰鼓勁。

“感謝組織對我的關心與厚愛,今后我將以更嚴的標准要求自己,主動擔當履職……”安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一名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表示。

“有縣紀委監委為我澄清正名,心裡就不委屈了,以后為群眾辦實事好事更有干勁、更有底氣了……”尋甸縣紀委監委為一名基層社區干部澄清正名后,該干部表示。

無一例外,這些人澄清正名后都如釋重負。“組織永遠是干部的堅強后盾,澄清正名不僅消除了大家的疑慮,也保障了黨員干部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市紀委市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昆明市加強政策宣傳,提倡實名舉報,引導群眾依紀依法反映問題,對實名舉報信訪件優先辦理並及時回復。同時,堅決防止打擊報復、侮辱誹謗、誣告陷害行為,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制度,有效治理“亂告狀”行為。

在調查核實信訪舉報和實施澄清正名過程中,昆明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實際情況,一事一方案,靈活運用澄清方式及時為干部澄清正名。

嵩明縣紀委監委制定出台關於查處誣告陷害信訪舉報為黨員干部澄清正名的暫行辦法,明確了澄清反饋程序、誣告陷害信訪舉報行為認定、責任追究等措施。

盤龍區紀委監委制定出台領導干部盡職免責實施試行辦法,對被誣告錯告干部“開綠燈”,及時作出組織認定。

安寧市紀委監委在嚴肅正風反腐的同時,嚴格依規依紀依法查處誣告陷害行為,乘著全市開展“大趕考”、提振干部精氣神的“東風”,把堅決打造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圍作為重點工作之一,制定出台《安寧市干部盡職免責辦法》和修訂完善防錯容錯糾錯機制,用切實舉措為干事創業者保駕護航、撐腰鼓勁。

尋甸縣紀委監委推行澄清正名、容錯糾錯、回訪教育等機制,在一定范圍內為受到誣告者恢復名譽、消除影響。同時,強化分析研判,精准劃分錯告和誣告性質,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擊誣告陷害行為。(唐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