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門檻、鼓勵混改 節能環保民企迎重大政策利好

2020年06月22日09:0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打破門檻、鼓勵混改 節能環保民企迎重大政策利好

打破門檻、鼓勵“混改” 節能環保民企迎重大政策利好

近日,《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支持民營節能環保企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印發,提出要持續完善招投標機制,加大對民營企業綠色技術創新的支持力度,支持民營企業牽頭或參與建設綠色技術領域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

多家民企第一時間投身到武漢雷神山、火神山醫院及全國各地應急環境配套設施的建設和運行中﹔自主研發的煙氣治理和膜技術,支持工業行業的超低排放改造,參與到長江大保護中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中,民營節能環保企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為進一步優化節能環保產業營商環境,保障民企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生態環境部等六部門近日聯合印發了《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 支持民營節能環保企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提出要持續完善招投標機制,加大對民營企業綠色技術創新的支持力度,支持民營企業牽頭或參與建設綠色技術領域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

有關專家表示,這一政策利好無異於給民營節能環保企業打了一劑“強心針”,民營節能環保企業將迎來新一輪的發展契機。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國民共進將是大勢所趨。

開放重點行業,營造公平競爭市場

近年來,我國節能環保產業發展迅猛。據統計,2010年節能環保產業產值達2萬億元,到2018年,產值突破7萬億元,2020年有望突破8萬億元。這其中,“民企在行業領域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以上市公司企業數據為例,民營企業目前上市公司佔比在60%左右,營業收入佔33%,固定資產佔30%,吸納就業人數佔33%。”在第十一期綠金匯沙龍上,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環保產業研究室主任趙雲皓說,《實施意見》對民營節能環保產業發展予以政策傾斜,民營節能環保企業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民營節能環保企業是我國節能環保產業最早的拓荒者,近年來,大批骨干企業快速成長,部分龍頭企業成功上市。然而,“民營節能環保產業發展仍面臨經營困難、融資難融資貴、市場不公平競爭、惡性低價競爭、市場環境不規范等一系列問題。”趙雲皓說。

全國工商聯環境商會秘書長馬輝表示,《實施意見》把之前各部委出台的支持民營環保產業發展的政策進行了綜合與集成。例如,兌現對民企的各項承諾、鼓勵民企參與“補短板”的節能環保重大工程建設,支持民企解決產業內一些“老大難”問題等。

《實施意見》特別強調,營造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會長樊元生說,民營節能環保企業從來不懼怕市場競爭,擅長在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實施意見》要求在石油、化工、電力、天然氣等節能環保市場體量大的重點行業和領域,進一步引入市場競爭機制,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這在各大央企、國企紛紛將節能環保產業作為新的重點發展領域的今天,對促進市場開放和防止形成新的條塊分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年來,部分地區和單位通過設置與節能環保業務能力無關的企業規模門檻、設置明顯超過項目需求的業績門檻、以本地區已簽署戰略性合作協議等為由給特定競爭者開綠燈,為限制民營節能環保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設置新路障。樊元生說,《實施意見》關於持續完善招投標機制的規定切中要害,明文禁止上述情況發生,有利於民企公平參與市場競爭。

鼓勵“混改”,發揮國企和民企各自優勢

“混改”,是當前節能環保行業比較關注的熱點問題。據環境商會統計,2018年至2019年底,有16家環保上市民企發生實質性股權轉讓行為,其中15家受讓方為國資,涉及交易金額約180億元。

《實施意見》鼓勵國有企業與民營節能環保企業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發揮各自優勢,合作開展相關業務。

對於節能環保行業,國企與民企各具優勢與特點。例如,在一些大規模環保項目的投資運營方面,國企有著資金與經驗的優勢﹔但在工程技術復雜、要求靈活變動時,民企決策機制靈活、創新能力較強的優勢就凸顯了出來。國民共進將是節能環保行業大趨勢。

馬輝說,“混改”能增強能力、提升服務質量、提高效率,在環境領域也不例外。近年來,一方面,民企需要緩解資金壓力﹔另一方面,國企自身所處的原有行業進入瓶頸期,把環保產業作為戰略轉移的主要承載點。民企和國企均加快了“混改”的步伐。雖然原因各不相同,但混改的終極目標都是為了增強能力、提高效率,這兩點也是判斷“混改”是否成功的標准。受《實施意見》等政策影響,我國節能環保產業將誕生一批“混改”案例。

趙雲皓說,目前,生態環境治理領域的一大特點是新興環境問題不斷出現,需要技術快速跟進,商業模式、配套政策等也需要隨之進行快速調整,民企有敢為天下先的開拓精神、快速適應市場運作的豐富經驗,這些特點使得民企在生態環境治理領域將發揮重要作用,加速生態環境治理步伐。《實施意見》把之前梳理出的民企問題、總結出的解決方案全部集合到一起,就是希望各方形成合力,支持民企發展,更好地發揮市場主體作用,使其在經濟逆周期調節、金融去杠杆、防范金融風險、經濟轉型升級等大背景下能健康發展,並為下一個經濟周期做好准備。

提升支持力度,讓民企成污染攻堅戰生力軍

節能環保產業歸根結底是技術服務型產業,環境污染治理技術的研發和創新被認為是產業的靈魂。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科技型民企積極參與污染防治工作,在環保標准制定、關鍵技術研發、核心裝備制造、優秀人才培養等方面努力探索,深入實施清潔生產技術改造,提升綠色技術創新能力。《實施意見》提出加大對民企綠色技術創新的支持力度,支持民企獨立或聯合承擔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支持的綠色技術研發項目,這將全面提高民企污染治理水平。

“《實施意見》支持民營節能環保企業牽頭或參與建設綠色技術領域國家技術創新中心,這將為民企提供一個相對高的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加入,擴大技術交流的范圍與層次,加快企業發展。”馬輝說。

節能環保產業具有社會公益屬性。據環境商會調查發現,受疫情防控等影響,城市環境設施運行和環衛服務項目成本激增,環保行業受到嚴重沖擊。

“從目前情況看,民營節能環保企業需進一步提升綠色技術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實用性技術的革新意識,總結快速適應市場的經驗,創新項目運作與管理機制,在生態環境治理領域加大設施投資和研發投入。”張天任說,根據《實施意見》“推進商業模式創新”等要求,還應加強對行業龍頭企業綠色發展模式的研究,從採購、裝備、管理等方面進行總結與完善,以持續發揮龍頭帶動、示范作用。

金科環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慧春表示,市場競爭機制的引入和綠色技術創新措施的實施,將大幅提升民營節能環保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讓更多專業技術強、生產效率高、綜合成本低的民企更好參與到污染防治中來。

不過,馬輝強調,政策想要真正取得實效,重點在於如何落實《實施意見》中的各項政策舉措。

國家發改委環資司有關負責人說,將加強組織協調、全面壓實責任。節能環保行業大部分是中小微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較大,各地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基礎上,結合各自實際,制定推動政策落實的具體措施,細化分解任務,切實幫助民營節能環保企業渡過難關平穩發展。(李 禾)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