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別讓人看不懂(財經觀)

吳秋余

2020年06月22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銀行理財,別讓人看不懂(財經觀)

  銀行不能把理財產品銷售業績作為唯一目標,而是要幫助投資者充分認識各類理財產品的風險等級、投資方向、損失范圍,幫助不同投資者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理財產品,明明白白去投資

  “3天跌1.36%”“一覺醒來少了1萬5”,最近,某銀行發行的理財產品在臨近開放日突然出現淨值大跌,讓一些投資者直呼看不懂,不僅如此,更有銀行理財產品一個月內年化虧損4.42%。

  近年來,曾經被認為收益率相對較高且穩定的銀行理財備受青睞,為穩健型投資者提供了一條較為省心的投資渠道。許多投資者選擇到銀行購買理財產品,一方面看中了銀行作為專業金融機構的理財水平和信用﹔另一方面,也是銀行理財過去穩健的表現,給不少人留下了穩賺不賠的深刻印象。

  然而,出乎不少投資者意料的是,今年以來,一些銀行理財產品表現不佳,讓一些投資者遭受損失。有統計顯示,截至6月10日,有20多隻銀行理財產品的淨值都低於1,即出現賬面虧損。這背后,固然有國際原油、黃金、外匯等市場大幅波動的原因,但不容否認的一點是,隨著銀行理財產品設計越來越復雜,如今的一些理財產品已超出了部分投資者認知能力和風險承受能力,如果不向他們充分揭示其中的風險,就可能會讓投資者遭遇“不白之虧”。

  銀行理財不是不可以虧損,打破剛性兌付也一直是我國理財市場的改革方向,但問題的關鍵是要讓投資者心裡有數,在掏錢時就對自己的可能損失有充分認知,不能總是等風險發生后,再忙著向投資者解釋復雜的金融專業知識。把合適的產品賣給合適的投資者,是投資者保護的重要機制,如今,股市尚且要區分主板、創業板、科創板等不同投資者適當性要求,銀行理財更應該讓不同類型、層次、需求的投資者看得明白、買得省心,這既有利於理財市場長遠發展,也有利於更好保護投資者權益。作為具備專業技能的金融機構,銀行不能把理財產品銷售業績作為唯一目標,而是要幫助投資者充分認識各類理財產品的風險等級、投資方向、損失范圍,幫助不同投資者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理財產品,“明明白白”去投資。

  事實上,銀行理財一旦發生虧損,投資者固然要承受經濟損失,但銀行本身也會受到業務影響、信用損失。“原油寶”事件發生后,不少投資者對這家銀行發售的理財產品和基金有了擔憂,導致該銀行隨即遭遇了多款理財產品因為購買不足而募集失敗的罕見現象。從這個意義上說,銀行幫助消費者更好認清理財產品的特點與風險,也是在幫助自己防范可能的信譽損失,這對於商業銀行的穩健運營、長期發展意義重大。銀行在設計、銷售、管理理財產品時,應該提供讓投資者看得明白的理財產品,讓產品結構更簡單、風險防范更到位、投資者教育更全面,這樣才能真正滿足投資者的理財需求,更好贏得市場、贏得未來。

  對普通投資者來說,在當前市場上各類理財產品“亂花漸欲迷人眼”之時,更需要擦亮眼睛,降低剛性兌付預期,根據自己的風險偏好作出合適的投資選擇,不能隻盯著收益率這個指標,而應深入了解銀行理財的投資標的、申贖規則、風險等級等關鍵因素,並在充分認識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基礎上,選擇適合自己的銀行理財產品,做真正看得懂的投資,這樣才能在財富保值增值的路上行穩致遠。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