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區:名師工作室開創教研新路

2020年06月20日15: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2020年春節,疫情突然來襲,對學校的教學,教師的培訓帶來巨大影響。如何響應國家號召,開展“停課不停學”活動?教師培訓怎麼做?

昆明市西山區根據疫情防控期間網上教學工作有關要求,破解“離校不離教,停課不停研”難題,區教育黨工委23個名師工作室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開展了線上線下閱讀分享、結合時政生活討論、參與線上公開課等活動,讓教師在網絡信息化的“太空”裡加足油、充滿電。

昆明市第一中學附屬小學的孩子們在上課(供圖)

突出語文教研特點,線上線下讀書忙

疫情期間,西山區董雪梅小學語文工作室啟動了“以書為友,以學增慧”主題讀書的成長計劃,每位學員選擇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並以不同的方式進行讀書筆記的分享。

目前,已有5位學員在工作室的微信公眾號上進行了“一書一成長”讀書交流活動,認真分享了他們閱讀書籍后獨到而又深入的所思所想。

董雪梅說,工作室開展一系列關於閱讀的活動,是為了讓學員們通過主動學習,能更好地促進自身的學習能力和專業素養,讓教師們不斷閱讀,勤於實踐,善於反思。“同時,教師們能在閱讀中,遇見最好的自己! ”

“讀書是一種享受生活的藝術。”“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知識好像砂石下的泉水,掘得越深,泉水越清。”“知識上的富有可以享受心靈上的滿足。”學員們對讀書的感受頗深。

從2月底起,胡青高中語文名師工作室為了“線上教學”,謀求解決各種困難的辦法。有的學員老師把QQ和微信變成了接龍大會﹔有的學員使用釘釘軟件來加強打卡的監控﹔有的學員教師就採用“騰訊會議”組織教學,而有的老師使用“視頻剪輯”,完成錄像后進行學生群轉發﹔還有的老師把統一平台的網課上成了同行羨慕、家長好奇、學生覺得趣味盎然受歡迎的網紅課。

整個假期,工作室學員在平台上的互動,總是結合著本學期復雜的疫情形勢,制訂教學和教研工作計劃。

尤其是高三,時間短任務艱巨,隻能努力構建新的教研模式,實現教研教學立體跟進學生的變化。“依靠群策群力,發現、解答、商討著完成了我們兩個月的網絡教研活動。”胡青說。

王歡小學語文名師工作室舉行“打開一本書”教師薦讀活動。該工作室要求學員每人選擇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用心閱讀后寫下感悟。從3月14日開始,老師們一周一篇,以接龍的形式在公眾號上陸續分享了自己的讀書感悟。目前,已有7名工作室的老師在工作室微信公眾號上分享了自己的讀書感悟,老師們分享的書籍種類繁多,分享的形式也很豐富。

劉福姣老師分享《病毒星球》,揭示了創造與毀滅,和諧共生。王武婷老師的分享書目是《正面管教》,告訴我們理解鼓勵,與孩子一路同行。鄢宇恆老師分享了《優質父母教育指南》,告訴大家當個好媽媽,當名好老師……

西山區吳明霞班主任名師工作室負責人吳明霞在交流(供圖)

緊扣時政生活脈搏,多管齊下搞研討

趙映紅黨建工作室開展“1+N”思政課研討活動。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努力上好思政課這一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4月14日,趙映紅黨建工作室在書林二小本部黨員活動室開展了“‘1+N’遠程同步互動課堂思政課研討教學活動”。

工作室特別邀請了雲南出版集團西捷老師為此次思政課研討活動做專題指導。學員們說,此次思政課研討活動充分體現了趙映紅黨建工作室的輻射作用。分會場遠端由西山區、盤龍區等十多所學校的68位教師組成,大家圍繞“如何上好思政課堂教學,如何開展好思政課課后延伸實踐活動,如何在其他學科裡滲透思政內容”開展研討。

大家暢所欲言,思維得到了碰撞,理論得到了提高,思想得到了升華,充分體現了“思政課程,課程思政”的大思政觀。

巫裴小學數學工作室關注疫情后如何銜接數學教學。新學期即將開學之際,該工作室於4月22日上午舉行了線上研討活動。數學視角下的疫情結合為老師們打開了可探索的視角。每天的新增病例和確診病例可引導學生制成折線統計圖,折線的趨勢能夠對未來數據的發展進行預測﹔死亡人數和治愈人數也可如此,提高了學生的數據分析能力。

同時,口罩的需量、產能等數據中的數字則可以用來提高低年級學生的數感。

因受疫情影響,且本學期教學時間預計會大幅度縮短,巫裴建議老師們可以進行單元知識串講,但是要對學生學情進行分析,在實施串講時目標更清晰,針對性更強。同時要求老師要清晰每個單元的知識點、重難點,合理梳理課程內容。

學員們說,本次的線上活動非常充實,數學視角下的疫情結合生活實際,是數學運用於生活的充分體現﹔開學后如何銜接數學教學是亟需解決的問題,巫老師給了學員可操作性很強的方法。

楊春梅名師工作室在學習中(供圖)

利用平台優質資源,組織學員受培訓

吳明霞班主任名師工作室參加了全國名班主任線上培訓。為進一步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充分發揮班主任工作室的引領、示范、輻射作用,該工作室全體成員參與了“一線帶班,名師傳經”的線上培訓。

通過培訓,工作室學員們收獲頗豐。吳明霞說,通過推廣優秀班主任的具體做法和成功經驗,探索班級工作的新方法,取長補短,共同提高教育學生和管理班級的能力,促進班主任專業化成長,整體提升班主任的專業素養和管理水平,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

吳明霞回顧說:“因為受疫情的影響,老師們的學習及活動隻能在線上完成,但老師們從不鬆懈,除了完成各項培訓學習外,還通過工作室微信公眾平台努力開展了富有教育意義的‘我愛我班,我愛我師’宅家共學活動和線上班會課。”

楊春梅名師工作室參與線上英語學科考試解讀及復習建議。4月29日,西山區關於“2020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英語學科考試說明解讀及復習教學建議”線上教研活動如期開展,活動邀請了昆明市教育科學研究院老師秦林麗主講,工作室成員也在楊春梅的號召和組織下,參與線上研討學習。

此次教研活動圍繞中考命題指導思想、試題基本概況、考查內容解析及復習教學建議四大部分進行。

學員們說,“考試說明解讀會議給我們的中考復習指明了方向,我們應該認真研讀課標內容,明確教學復習的方向,認真研究教材,吃透教材。”

“本次活動對於我們的英語學習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提高學生考試的自信心。”工作室學員說。(符皓)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