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豪:擔負起新時代農業科技的歷史使命不斷提升科技創新與轉化服務能力

2020年06月19日08:39  來源:雲南日報
 

6月18日上午,省委書記陳豪率隊到省農業科學院調研。 記者 雷桐蘇 攝

6月18日上午,雲南省委書記陳豪率隊到省農業科學院調研農業科技項目開展、成果轉化等有關工作時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及農業科技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擔負起新時代賦予農業科技的歷史使命,勇挑重擔、勇於擔當,搶抓機遇、開拓創新,不斷提升科技創新與轉化服務能力,讓農業科技在推進雲南省農業農村現代化中作出更大貢獻,在推進雲南省從農業大省向特色農業強省轉變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陳豪一行來到省農科院生物技術與種質資源、質量標准與檢測技術、農業環境資源等研究所,走進作物種質資源庫和部分實驗室,聽取情況介紹,與科研人員進行交流,要求順應農業發展新需求加強重點領域農業科技研究和創新。

6月18日上午,省委書記陳豪率隊到省農業科學院調研。 記者 雷桐蘇 攝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引領現代農業發展方式發生深刻變革,農業現代化建設已經到了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新階段。”陳豪在聽取省農科院工作情況匯報后指出,作為雲南省農業科技的主力軍、排頭兵,省農科院要堅持服務農業現代化發展的根本方向,圍繞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等目標加強科技創新,充分發揮科技對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引領作用。

6月18日上午,省委書記陳豪率隊到省農業科學院調研。 記者 雷桐蘇 攝

陳豪強調,要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全局,不斷提高農業科技創新能力水平,主動融入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布局,產出更多更有影響的重要科研成果,不斷增強行業話語權﹔堅持產業需求和問題導向,加強急需關鍵技術攻關,努力創造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要堅持改革開放,創新體制機制,探索建立政府推動、市場引導、企業化運作的農業科研成果轉化新模式、新機制,打通科研成果轉化“最后—公裡”﹔積極發揮優勢,深化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交流合作。要堅持人才興院,一手抓自主培養,一手抓向外引進,加強高端人才團隊培養建設。

陳豪要求,省農科院黨委要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對廣大科技人員的思想政治引領,以“改革先鋒”袁隆平、“時代楷模”朱有勇等先進典型為榜樣,努力把論文寫在雲嶺大地上。

劉慧晏、王顯剛參加調研。(記者 楊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