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專家孫鵬:高度近視別忘了定期檢查眼底

2020年06月19日14: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屈光科主任孫鵬為高度近視患者做眼部檢查

近日,雲南普洱36歲的和女士原想通過近視手術矯正自己的1000度近視,不料其在術前檢查中卻被查出了雙眼黃斑病變。“戴眼鏡已經20多年,嚴重影響形象,一直想通過近視手術摘掉厚重的眼鏡。”和女士表示,她以為高度近視只是眼鏡片厚一點,從未做過眼底相關檢查,沒想過這一查竟已經發生病變。其實,類似和女士這樣的情況不在少數。

“目前針對高度近視患者已有成熟的手術矯正方式,即ICL晶體植入術(矯正范圍50-1800度)。但能否做近視手術,最終是由患者眼部情況決定。”2017全球ICL杰出青年醫師、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屈光科主任孫鵬介紹,高度近視患者更容易並發眼底疾病,所以對於高度近視患者而言,術前全面的眼科檢查更為重要,排除高度近視並發症后,才能決定能否進行近視手術。

值得注意的是,高度近視引發的眼底病變可能導致患者視力受損。作為雲南省內為數不多具有眼底手術經驗的近視手術專家,孫鵬主任建議,無論做不做近視手術,高度近視患者都應該每年檢查眼底一次,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避免因嚴重眼底病變導致失明。

孫鵬還提醒高度近視患者,如果做了近視矯正手術,也不能掉以輕心。“近視手術本身改變的只是眼球屈光度,並沒有改變由高度近視帶來的潛在眼底病變風險。”他強調,即使做了高度近視矯正手術,每年一次的眼底檢查也必不可少。

據了解,為給高度近視患者提供更好的眼科醫療服務,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高度近視門診已經開診。每周四和周六15:00—17:30,孫鵬主任都將坐診高度近視門診,有問診需求的高度近視患者可提前預約,預約電話:0871-63137666。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