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擬建浮動太空港 未來可支持超音速全球旅行

2020年06月19日09:4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SpaceX擬建浮動太空港 未來可支持超音速全球旅行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在線版及埃隆·馬斯克社交賬號最新消息,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計劃開始建造“浮動太空港”,可為其超重型運載火箭提供發射場進行發射和回收,未來不但支持向月球、火星發射火箭,還可展開超音速全球“點對點”旅行。

馬斯克表示,SpaceX之前已經展示了即將推出的超重型火箭助推器的概念,並與其星艦飛船配套使用,未來可以支持星艦向月球和火星的發射,更可以進行超音速地球旅行,而這將使人類長途飛行的時間縮短至幾個小時。

鑒於這個高達120米的火箭是個“巨無霸”,它的海上平台也將是巨型的。預計“浮動太空港”最少有300米長100米寬,重量在數萬噸甚至數十萬噸,其面積比“獵鷹九”號著名的海上無人回收平台要大10倍以上。與此同時,星艦的海上回收平台還將配備150米高的龐大發射服務塔,幾乎相當於建造一幢摩天大樓。

星艦飛船和超級重型火箭的主要開發目的,是幫助SpaceX和馬斯克實現將人類運送到火星的目標,進而對包括月球在內的星際目的地殖民,從而“使人類成為星際物種”。每日電訊報文章表示,盡管這些目標對大多數人來說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但SpaceX公司使用完全可重復使用的航天器,大大降低了發射成本,因此,這一成果將更有意義。

這一海上發射平台同時也可以支持地球上“點對點”超音速旅行,即地球內的洲際發射。這並不是馬斯克剛萌生的念頭,早在2017年的一次聲明中就有這樣的表示:星艦的運輸可以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從地球上任何城市到達另一個城市。

每日電訊報文章表示,這一概念僅包含渲染圖,目前仍不知道該計劃是如何進行以及從何處發射。

總編輯圈點

它來了,它來了,SpaceX帶著它的奇思妙想走來了。這回它帶來的是浮動太空港,未來太空港可以支持星艦向月球和火星的發射,還可以進行超音速地球旅行。SpaceX執著於讓人類成為“星際物種”,想出各種方法讓人類實現高速旅行。當然,目前太空港還僅僅是一個概念,從想法提出,到造出原型,再到試驗成功,還需要極其漫長的時間。不過,誰也不能斷言說這就不可能。畢竟,過去的經驗已經告訴我們,那些以為瘋狂的念頭,有時候孕育著另一個未來。(張夢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