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徐春談自貿試驗區發展新政:

進一步細化政策,吸引更多項目入駐

2020年06月18日17: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6月18日電 (程浩)6月18日上午,雲南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近日印發的《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若干意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以下簡稱昆明片區)對於《若干意見》有哪些對應舉措?昆明片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徐春說,昆明片區將重點從五方面落實新政。

承接事權,營造發展新環境。昆明片區已梳理報送首批擬承接的省市權限,針對試驗任務逐項“建檔立卡”制定了76套工作方案,梳理報送兩批次共計25項可復制推廣實踐案例。省、市權限下放后,昆明片區管委會將進一步簡政放權,授權各牽頭部門在可控基礎上主動改革、積極創新,並完善防錯、容錯、糾錯機制,完成既定的制度創新目標任務。

布局產業,培育產業新動能。昆明片區圍繞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數字經濟、總部經濟等產業,配合昆明市發改委制定完善《產業發展規劃》﹔建立黨政主要領導定期外出招商機制,成立專業招商公司,加速產業聚集﹔開通海關“1210”和“9610”查驗線,運行跨境O2O新零售保稅展示交易中心,打造中印國際醫藥產業園,建設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新興業態提升產業能級。

修訂政策,構建政策新體系。昆明片區將在《若干意見》基礎上,進一步分類、細化產業、招商和人才政策,形成昆明片區“1+1+N”政策體系,以此吸引更多項目和企業入駐,並在服務企業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聚焦項目,注入競爭新優勢。昆明片區將加快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推行先建后驗、容缺審批、並聯審批,做到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不超50-70天,保障項目落地﹔健全重大項目動態管理、跟蹤服務機制,實行部門會商、現場會辦、限時督辦,保障項目建設要素,加快項目落地﹔集中精力“招大引強”,加快推進總投資約200億元的53個在談項目進度,促進項目落地。

吸引人才,打造人才新高地。昆明片區將以市場化為導向開展全員聘任制,完善“人員身份分類管理+全員崗位聘用管理”的“雙軌制”運行機制,實行以崗定薪、優績優酬,優化“一體化領導、雙軌制運行、大部門整合、多方式運轉”的人事管理制度,為昆明片區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