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數據顯示:降幅收窄 5月國內民航市場進一步復蘇

2020年06月18日09: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民航局數據顯示:降幅收窄 5月國內民航市場進一步復蘇

  民航局近日公布的今年5月份全國民航安全生產運行情況顯示,旅客運輸量2583.1萬人次,同比下降52.6%,降幅較上月收窄15.9個百分點。國內航線呈現出進一步的復蘇,但受疫情影響,北京進出港航班數量大幅下降。數據顯示,6月16日,北京機場進出港航班取消量陡增,取消量約40%,較6月15日翻了約一倍。行業專家分析,照目前的恢復態勢,6月至7月國內航空市場的恢復力度會很大。不過,想要保持住這種復蘇勁頭,也要嚴格控制國內以及境外輸入的風險。

  5月國內民航市場穩步恢復

  攜程近日發布的《民航業疫后回顧與復蘇報告》(簡稱《報告》)顯示,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航空業總體上經歷了低迷停航期、緩慢復航期和當前的市場進一步回暖期。5月15日,民航單日飛行班次自2月21日以來首次回升破萬,國內民航市場總量恢復至疫情前約60%。

  《報告》分析認為,民航市場的復蘇,離不開疫情的逐步穩定與積極的政策引導。近期,大部分省份陸續由二級響應降為三級響應,進而有效帶動了國內航線商務旅客的增長。不少企業也於近期開始允許員工外地差旅,因此,近期國內商務旅客需求開始釋放。

  此外,國內航空煤油綜合採購成本下降、相關支持政策出台,也為民航業復蘇創造了條件。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推進航空煤油價格市場化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自2020年5月1日零時起,國產航空煤油出廠價格核定為每噸1680元。

  飛常准數據顯示,今年5月,中國內地航線航班執行量平穩上升,平均執行率超70%﹔5月國內飛機平均利用率4.35小時/天,環比提升38.55%﹔5月中國內地航線平均客座率約65.24%,環比提升3.17%。

  另外,今年的“五一”小長假,成為促進民航市場復蘇的另一大動能。據公開數據顯示,小長假期間,全國共執行航班4萬余架次,累計發送民航旅客約389萬,日均旅客量約64萬,相較4月初清明小長假日均旅客量增幅超過50%。有些航線旅客量甚至超過了去年同期。

  “進入5月,中國民航業真正步入了更快節奏的復蘇通道。”《報告》總結稱。

  中金公司認為,疫情並不會顯著減少長期航空出行需求。作為遠距離出行的交通工具,航空仍然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不論是商務需求還是旅游需求,面對面的商務會談以及身臨其境的旅游體驗都並非線上交流或者虛擬感受所能替代。隨著疫情常態化管理、航空需求逐步復蘇,預計人們的航空出行也會趨於疫情前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響,北京進出港航班數量大幅下降。飛常准數據顯示,6月16日,北京機場進出港航班取消量陡增,取消量約40%,較6月15日翻了約一倍。

  短途運輸航線恢復度近100%

  在承擔抗“疫”社會責任的同時,相較於民航客運,短途運輸航線2月底、3月初就率先復航,青海、雲南和內蒙古等陸續恢復了省內的短途運輸線路。

  基於攜程平台的線路數量統計,短途運輸航線2月底的恢復度已達到50%以上,隨后逐月攀升。當前,加上新增的航線,市場整體線路已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的水平。同時,未來一段時間內仍有新線路在開拓。

  “在疫情影響形勢下,國內短途運輸發展逆勢而上。自今年5月起,市場大量新航線陸續開通,預計未來兩個月內,還將有4—5家通航企業投入運營短途運輸航線。從規模上看,今年上半年國內短途運輸總量已超過去年同期。”《2020年上半年短途運輸行業回顧和展望報告》表示。

  在攜程平台上,相關短途運輸航空產品的售賣,也與行業整體發展狀況相匹配。“眼下,國內短途運輸開航勢頭比去年更好。”攜程通航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從體量及銷售數據看,5月短途運輸銷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九成,“按此趨勢,6月就會持平,甚至超越去年同期。”

  “根據我們與通航企業的交流,目前旅客的目的多以游樂為主,在乘坐省內交通工具的同時,體驗通航飛行、觀賞低空風景。”攜程通航項目負責人介紹。《報告》認為,通過現階段市場培育,在疫情逐漸穩定及結束后,國內短途運輸航空完全可以在原有“民生”屬性、縮短點對點出行時間的基礎上,拓展“通航+旅游”市場,促進市場更加完善、規模進一步擴大。

  華夏通航副總經理黃凡也認為,雖然今年全國通航短途運輸業務快速增長,但由於短途通航的先天不足,很難實現規模化持續盈利,目前仍對政府補貼存在依賴性,因此,“在創新更多產品,滿足旅客多樣化需求的同時,通航也必須有效融入民航支線網絡,才有長久經營的可能。”

  全球航空仍需較長恢復期

  在中國民航業逐漸恢復之際,仍然深陷“泥潭”的全球民航業,也走出了一段和中國民航類似的拐點曲線。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最新的全球航空客運定期數據顯示,2020年4月的客運需求(按照收入客公裡或RPKs計算)同比2019年4月斷崖式下降94.3%,這是國際航協自1990年開展客運調查報告以來,史上首次出現的最大降幅。然而,在此之后,航空客運需求開始初現復蘇跡象。從4月21日的低點到5月27日,日航班總量上漲了30%。

  國際航協理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山大·德·朱尼亞克表示:“2020年4月對航空業來說是一場災難,航空旅行幾乎完全停止,但4月也可能是這場危機最晦暗的時刻。目前,航班數量正在增加,各國開始取消旅行限制。然而,復蘇將是一個長達數年的漫長過程。”數據顯示,至少在5月底,全球民航業還沒有成規模復工的跡象。2月時,全球2.9萬余架民航客機中,有2.5萬架在正常服役。到3月,隻剩1.3萬架客機在運營,超過1.5萬架客機在世界各地停場。而4月和5月的停場客機數,較3月又增加了幾百架。

  5月下旬的數據顯示,中國、韓國和越南的航班數量已經回升,僅比去年同期下降22%-28%。5月底時,谷歌的航空旅行搜索量也比4月份的低點時期增長了25%,但仍比年初下降了60%。

  國際航協最新報告預測,雖然已有部分地區經濟活動緩慢開放、旅行限制放鬆,但由於疫情可能反彈,導致封鎖期或將延長至今年第三季度,進一步推遲國際航空旅行的復蘇。來自國際航協的最新預測,2021年的全球航空客運需求可能比2019年的水平低34%。2023年之前,航空客運需求不會超過2019年的水平。即使到2025年,預計全球航空客運需求也將比之前的預測低10%。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