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可炒”背后潛藏危機 投機者跟風炒貨變“韭菜”

2020年06月18日09: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萬物皆可炒”背后潛藏危機 投機者跟風炒貨變“韭菜”

  球鞋、服飾、玩具……這些商品竟成為瘋狂炒作的工具﹔看盤、抄底、T+0……這些專業術語並非出現在股票或期貨從業者口中,而是出現在炒球鞋、炒服飾、炒玩具的“沖沖群”裡。

  《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調查發現,從小圈子蔓延興起的“炒貨”風潮在資本的推波助瀾下變了味兒,並已形成完整的利益鏈條,不少人在動輒幾十甚至幾百倍漲幅的誘惑下進場,期待締造一夜暴富的神話,最終卻成了被收割的“韭菜”。

  分析人士認為,球鞋、服飾、玩具等並不具備與高溢價匹配的價值,各類商品二級交易平台呈現出明顯的“金融化”趨勢,會給盲目跟風的投機者造成經濟損失,甚至可能引發金融風險。

  萬物皆可炒

  高收益吸引年輕人入圈

  “球鞋、服裝是用來穿的,玩具是用來玩的,不是用來炒的。”這本是人人皆知的常識,但在投機者看來,它們都成了炒作生財的工具。

  當前,網絡上活躍著大量“炒貨”的App平台。記者在一個名為“著魔”的App討論社區看到,許多交流“炒鞋”經驗的人晒出自己的交易記錄和獲利金額,吸引投機者加入自己創建的“沖沖群”。同樣炒得火熱的不只是球鞋,還有洛麗塔服裝、潮流玩具、盲盒等。

  記者通過論壇加入了一個炒潮流玩具的“沖沖群”,300多人的微信群裡平時幾乎沒有人閑聊,但是當群主發布信息,押寶某個玩具號召大家買進時,群裡會突然蹦出幾十條消息,大多是成員表示跟進買入。

  今年20歲的唐馳(化名)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名大學二年級學生,而在他創建的“沖沖群”裡,卻是一呼百應的“大哥”。唐馳帶領群成員們低價買入商品,通過頻繁的買進賣出拉升價格,吸引散戶入場,並將囤貨在高價時賣出獲利。同樣的操作,過去半年唐馳經歷了多次,短短幾個月就賺了60多萬元。

  高額獲利源於“炒貨”市場的高溢價。群裡一位資深炒鞋客介紹,去年7月在“得物”球鞋交易App平台上,某款鞋的價格超過6.6萬元,溢價超3200%,另一款鞋的價格超過3.6萬元,溢價近2700%。

  “無論炒的是什麼東西,方法都差不多,就是炒價格。”唐馳透露,由於人為操縱,商品價格會很快回落,隻有精通其中套路、會把握時機的人才能賺錢,不懂的人隻能被“割韭菜”。

  投入成本不高的“炒貨”行為,也成了年輕人追捧的“投資”方式,頻繁的交易讓市場日趨火熱。據球鞋資訊公眾號“瘋牛球鞋報告”統計,去年8月19日當天,在球鞋交易App平台“nice”上成交量前100名的球鞋產品中,有26個熱門款的成交金額達到4.5億元,超過當日新三板9431家公司的成交量。與此同時,大量與炒球鞋、炒玩具、炒盲盒相關的App平台、創業項目也隨之誕生。

  利益鏈條助推

  “炒貨”市場生意火爆

  球鞋、服飾、玩具的價格為何會飆上天?記者調查發現,其背后是由品牌方、資本方、二級市場交易App和炒貨客組成的一條完整的利益鏈條。

  球鞋愛好者小澤(化名)介紹,以炒鞋為例,球鞋的初始發售是一級市場,發售后其他渠道的轉售被稱為二級市場。一級市場價格由球鞋品牌方決定,二級市場價格則會隨著購買者的喜好和供給關系出現波動。

  品牌方,是“炒貨”鏈條的第一個環節。如,新鞋發售時,品牌方深諳“愛鞋一族”對高端球鞋的需求心理,會通過飢餓營銷的方式限量供應新鞋,從而帶動球鞋討論熱度和其在二級市場的價格攀升,進而通過二級市場的熱度引領,拉動球鞋的銷售,在一級市場賺得盆滿缽滿。

  “其實炒鞋在國外一直都有,但是球鞋的價格基本在合理區間波動,因為真正喜歡限量版球鞋的畢竟是一個小群體。”小澤說,但由於大量資本的入場,讓原本小范圍的炒鞋徹底變了味兒。

  資本方,是“炒貨”鏈條的第二個環節。以炒鞋為例,品牌方發售新鞋后,資本方大量掃貨、囤貨,他們不僅開發出搶鞋機器人軟件,還大量收購搶鞋軟件賬號,一人同時操作上千個賬號,搶購一級市場的球鞋。小澤說:“資本方、黃牛進來后,買鞋賣鞋變成一場資本游戲,整個市場的風險變得越來越高。”

  一位洛麗塔服裝炒貨客告訴記者,掌握資本的黃牛會刻意購買囤貨,人為制造稀缺性,直接影響商品價格。不久前,她花1000多元購買的洛麗塔裙子轉手就賣了4000多元,原價300多元買入的玩偶背包在二手交易市場也能賣到上千元。

  交易平台,是“炒貨”鏈條的第三個環節。“炒貨”的中心環節是在二級市場交易,而“得物”“著魔”等二級市場交易App的出現,為便捷、大規模的交易提供了可能。記者發現,多個交易App都推出了寄售服務,炒貨者可在平台上實現即買即賣,該服務類似於期貨交易,購買者買到鞋后可以選擇不發貨、收貨,而是直接又挂在平台上售賣,通過操作一夜即可漲跌數千元。

  記者在體驗購買的過程中發現,付款時可通過第三方支付機構或信用卡實現分期付款,類似加杠杆服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金融風險。

  炒貨客,是“炒貨”鏈條的第四個環節。炒貨客通過二級市場交易獲利,成為收割“韭菜”的最后一環。和唐馳一樣的炒貨客,受限於資金規模,無法在商品發售的一級市場搶佔先機,炒貨客們便聯合起來成立一個個小團體,合作控制商品價格的短期波動,吸引散戶入局后拋售商品而獲利。大量炒貨團體的出現導致商品價格波動頻繁且缺乏規律,給二級市場交易帶來更多不確定性和風險。

  此外,記者調查發現,部分新出現的二級市場交易平台,會私下與影響力較大的炒貨客合作,通過炒貨客吸引更多人在平台上交易,而炒貨客也會在小團體中透露自己與平台的關系,號稱掌握內部消息而吸引更多人入圈。交易平台與炒貨客的合謀,助推了“炒貨”市場的火熱,也讓散戶在交易中承擔更大風險。

  狂熱投機背后

  暗藏重重危機

  “潮流文化愛好者會因為一雙球鞋、一個玩具背后的文化和獨特的設計花高價買單,而投機者隻在乎商品轉手能賺多少錢。”小澤說,以前買高端球鞋的都是真正的球鞋愛好者,現在買鞋的大多數不是炒鞋客就是“接盤俠”,服飾、玩具等商品的炒作方式也類似,為了賺錢進入“炒貨”市場的新手,正是資本方想要“吸血”的對象。

  “沖沖群”裡一位成員私下告訴記者,如果是新手千萬不要貿然囤貨。今年年初他刷信用卡囤了一萬多元的球鞋,沒想到后來球鞋價格大幅下降到4000多元,他不得不向朋友借錢償還信用卡。

  炒貨經驗豐富的唐馳也坦言,炒貨真正賺錢的是少數,損失最大的一定不會是資本方和專業炒貨客,沒有經驗只是看著圈子火熱想要撈一筆的散戶往往“損失慘重”。

  實際上,早在去年10月,相關部門已發布《警惕“炒鞋”熱潮防范金融風險》的相關警示,但炒鞋市場短暫調整后,又日趨火熱,另外還衍生出炒服裝、炒潮流玩具等新變種。

  “‘炒貨’將有可能引發金融風險。”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說,球鞋、玩具、服裝等商品成本不高,並不具備金融產品的屬性,且供給端容易被控制,其市場價格具有很強的可操控性,投資風險較高。

  李敬表示,“炒貨”二級市場交易平台“金融化”的趨勢進一步放大了市場的流動性和規模,如果不加以有效監管,其交易體量越來越大后,可能對現有的金融秩序產生影響,也會對“穩金融”產生不利影響。

  “‘炒賣商品’是一種市場投機行為,市場泡沫巨大,風險系數很高。”李敬說,尤其對於年輕人而言,一夜暴富只是神話,不應該盲目跟風炒作,投資自己不熟悉的領域。

  多名專家建議,相關部門要加強對涉及炒球鞋、服裝、玩具等“炒貨”平台的資金交易監測,強化對“炒貨”平台風險特征的識別,一旦發現平台存在風險過大,或存在參與洗錢等犯罪活動嫌疑,及時採取有力的監管措施。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