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漾濞光明村:“三步走”無縫銜接鄉村振興

2020年06月18日19:14  來源:雲南網
 

  陳佳汝大學畢業后,於2018年回到漾濞縣蒼山西鎮光明村雞茨坪小組,在家裡經營農家樂。當他得知村裡規劃實施“院子入景”工程后,立馬帶頭拆除了自家舊院牆,改造成木柵欄,增加小涼亭,還對整個庭院做了新的設計和布局。在他和村裡其他黨員的帶動下,“院子入景”工程順利推進。如今,光明村擁有了產權式高級民宿、四季花海、草坪咖啡館等體驗式項目,繪就了一幅“村在林中,房在樹中,人在景中”人與自然和諧共融的美麗畫卷。

光明村的核桃樹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近年來,光明村緊緊圍繞鄉村振興“20字”方針,突出“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大重點,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通過“借船出海、蓄水養魚、順勢而為”三步走,在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方面,探索出“五五模式”,實現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無縫銜接。

  借船出海 戶戶奔小康

  光明村對現有產業發展資源和優勢進行梳理,通過“整合”和“打包”的方式,以雞茨坪自然村為中心,引入漾濞蒼山石門關旅游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和漾濞光明雲上村庄農業旅游有限公司,“借船出海”謀發展,在產業振興上探索出旅游入村、土地入股、核桃入社、產品入網、院子入景的“五入”模式,確保實現戶戶奔小康。

光明村的客棧

  在兩家公司的打造下,雲上四季花海、草坪咖啡館等景觀相繼建成,鄉村特色生態旅游業初具規模,2019年實現旅游收入近200萬元。在公司帶動下,周邊73戶農戶有75人實現就近就業,增收180多萬元﹔村內有42戶農戶將承包期內的150多畝土地經營權以入股、出租和流轉等形式轉讓給公司,收入達400多萬元﹔部分農戶將宅基地入股到企業,建設特色民居開辦民宿,實現企業和農戶共贏,真正讓土地“長出金子”。

  此外,光明村黨總支與榮漾公司合作,對2.5萬畝核桃進行有機認証,全村核桃產業發展邁入了新階段。

  蓄水養魚 人人有奔頭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光明村立足本村實際,“蓄水養魚”謀長遠,一方面把脫貧攻堅中的能人繼續召集起來發揮作用﹔一方面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在人才振興上探索出教學中育、群眾中培、企業中帶、項目中練、社會中引的“五中”模式,確保家家有技術、人人有奔頭。如今,光明村組建了人才庫,庫內有刺繡、文藝打跳、中草藥等各類人才30余人﹔成立創業導師團並聘請了15名創業導師。2018年以來,完成農村技能、鄉村旅游服務、農家菜烹飪等培訓6期500余人次,培育出農家樂廚師9人、果木嫁接師80多人。人才的聚集,快速推進了光明村各項工作。

光明雞茨坪核桃文化廣場

  此外,如何把“鄉愁”變成品牌,是光明村全面脫貧后主抓的重點工作之一。通過“挖掘和培植”的方式,光明村把“中國最美田園”“國家級生態旅游文化村”“全國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雲南省旅游特色村”等殊榮捆綁提升,集中力量打好歷史文化、核桃文化、民族文化、農耕文化、飲食文化“五張牌”,以此留住濃濃鄉愁。文化品牌的蓄積和文化產品附加值的釋放,讓村民從中受益。

  順勢而為 個個爭先鋒

光明村正在生長的核桃

  本著“吃‘資源飯’就得守護好資源”的理念,光明村在生態振興上探索出護山有隊、管水有制、種田有標、植綠有責、保潔有約的“五有”鄉村治理之路。通過組建護山隊伍和成立管水委員會、村級生態委員會、環境衛生管理委員會等,實現生態環境、居住環境、種植養殖都有人管、有人治理。

光明村核桃樹和民房相映成趣

  同時,光明村在組織振興上抓好思想聯員、班子聯責、發展聯戶、管理聯動、服務聯心的“五聯”工作,大力推進基層組織建設,為地方發展奠定堅實的組織保障。在推進基層組織建設中,村黨總支堅持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把學習教育平台搭到生產一線、田間地頭、農戶家中,以“火塘會”“院壩會”等形式,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根植到廣大群眾心中﹔壓實村“兩委”班子責任,以“黨總支包村”“支委連片區”“班子帶黨員”“黨員挂農戶”等形式,讓每一名黨員身上都有責任、肩上都有擔子,激勵黨員個個爭先鋒,有效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尺”問題。(楊艷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