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已有6個國家級慢病防控示范區

2020年06月18日08:3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已有6個國家級慢病防控示范區

  昆明多個公園設置有健康步道。 記者李海曦攝

  國家衛生健康委近日公布2019年度第五批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建設評估結果。其中,昆明市五華區、呈貢區、安寧市入選。至此,昆明市已有盤龍區、官渡區、西山區、五華區、安寧市、呈貢區6個區(市)成為國家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

  積極創建健康支持性環境

  建設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就是通過開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等多種手段,推廣有效管理模式,全面推動慢性病預防控制工作。

  在西華公園,為打造更適合市民的康體項目,在原有的海棠花道基礎上,設立了健康步道。步道全長800米,每走一段距離便有提示牌提醒走了多少米、消耗多少能量等健康知識提示。

  這是昆明市全面推進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建設國家慢病防控示范區的縮影。2012年,昆明市組織全市14縣(市)區全面開展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創建。經過6年的努力,到2016年11月,全市14個縣(市)區已全部成功創建省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

  多年來,政府各部門相互協作,因地制宜,積極創建健康支持性環境,共建設各具地方特色的健康單位93家,健康小屋330個,健康社區95家,健康食堂65家,健康餐廳49家,健康酒店26家,健康主題公園28個,健康步道31條,健康一條街5條,為全市居民營造了良好的健身環境氛圍和支持性環境。

  “三位一體”提高慢病管理水平

  “阿姨,明天來測量血糖,一定要空腹……”在西山區各個基層衛生服務中心(站、鄉村衛生室),總能聽到家庭醫生團隊對簽約服務人群的提醒,有的通過微信,有的通過電話。

  昆明市建立了以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為指導、醫療機構為依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主體的“三位一體”的慢性病防控工作模式,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格化管理,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6367名家庭醫生組建了家庭醫生簽約團隊2188個,簽約3365006人,簽約率64.5%。組織社區臨床醫生和鄉村醫生認真開展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登記建檔和規范化治療管理工作,為廣大慢性病高危人群和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健康咨詢服務。目前,全市共管理高血壓患者314186例、糖尿病患者94613例,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管理率、規范管理率、控制率均得到明顯提高。

  健康教育豐富多彩

  昆明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長楊昭介紹,各縣區在創建工作中,多途徑開展豐富多彩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活動。例如,祿勸縣和石林縣作為少數民族自治縣,結合民族特點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民族舞蹈為藍本在企事業單位實施和推廣工間操﹔嵩明縣為農業縣,農村人口較多,在創建過程中大力建設農村健身場所,村級健身場所覆蓋率為100%﹔西山區大力開展“醫養結合”試點建設,大觀怡養中心、廣福養老中心、永昌街道辦事處敬老院等作為第一批醫養結合試點單位,服務面廣,形式多樣,富有特色。

  通過示范創建,昆明的慢性病防控已從治療為主向預防為主轉變、從專家行為向政府行為轉變、從衛生部門向全社會轉變、從專業行動向群眾運動轉變。越來越多的人通過自我干預以及健康生活方式引導,降低自身慢性疾病發生的風險,從而達到降低慢性病發病率的目的。(徐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