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安寧職教園區治安狀況大幅好轉有“秘訣”:“亂點”變“亮點”

2020年06月18日08:3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亂點”變“亮點”

  安寧法檢護航校園安全,公開開庭審理校園暴力案件。安寧市委政法委供圖

  聚眾斗毆、尋舋滋事、酒后危險駕駛……兩年前在大家的印象裡還是“亂糟糟”的安寧高職院校,今年招生后卻有1000多名安寧本地學子報考。究竟是發生了什麼改變,才讓家長如此放心呢?

  2019年以來,安寧政法機關與安寧市職教基地管理委員會聯合多個部門,通過一系列“組合拳”,在高職院校安全管理、安全教育上取得了良好成效,校園周邊亂象有了明顯改觀。2019年至今,安寧高職院校刑事警情累計下降了83.3%,治安警情累計下降了66.07%,未發生一起重大校園安全管理事故。2019年底,安寧還被省教育廳列為全省校園安全綜合治理試點市(縣)。

  全市形成工作合力

  31家成員單位齊抓共管

  為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園安全事故發生,省教育廳相關處室與安寧市多個部門共同研究,根據安寧實際,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職教基地校園安全管理工作的實施方案》,強力推進校園安全管理工作。

  “要把工作落到實處,就要確保具體工作有人抓,工作成效有人盯。”安寧市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組織領導上,安寧成立了由安寧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擔任組長,分管副市長和職教基地黨工委書記擔任副組長的安寧職教基地校園安全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由全市政法部門、政府職能部門、職教基地管委會、街道辦事處、8所駐市院校組成的31家成員單位共同形成工作合力,進一步夯實省級主管部門推動、市委市政府領導、成員單位聯動、學校主體實施的“四位一體”校園安全管理工作責任體系。

  在職責劃分上,充分發揮專業技術優勢,明確了31家成員單位的具體工作職責。例如,市委政法委負責統籌領導各成員單位開展好校園安全綜合治理、法治宣傳教育、治安隱患排查整治等校園安全管理工作,牽頭組織開展校園及周邊環境治安綜合整治工作等。

  考核結果納入高職院校評估體系。安寧市委辦、市政府辦印發《安寧市2019年高職院校校園安全考核工作實施方案》,客觀、准確地評價各成員單位和各高職院校校園安全工作成效,推動校園安全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同時,由安寧職教基地管委會牽頭,各成員單位配合,每年對各高職院校校園安全管理工作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報雲南省教育廳備案,納入高職院校評估體系,直接影響骨干高職院校建設項目、民辦教育發展專項資金申報、招生指標核定等重要工作,逐步建立職教基地高職院校校園安全管理長效機制。

  校內強化安全管理

  長效長治 抓好日常

  學校安全管理是一項長期而細致的工作。安寧職教基地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安寧各職能部門聯合高校,把工作做細做實。

  一方面,督促高校完善有關安全教育、道路交通、飲食飲水、用電用火用氣、學生宿舍、集合集會、樓道疏散、疾病防控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讓各項工作有章可循。另一方面,定期召開有關校園安全工作的專題會議,研究平安校園創建工作,確保工作及時有效。各高職院校把創建平安校園與加強學校教育教學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校園文化建設、文明班級(學生)評比等有機結合起來,取得了良好成效。

  與此同時,每年學校開學、期中、期末三個重要時期,安寧市委、市政府都會牽頭組織各職能部門組成校園安全工作檢查小組,到全市學校就治安、食品、交通、消防、用電、危房等8個方面35個子項進行全方位、拉網式的排查。同時,由雲南省教育廳相關處室領導成立高職院校校園安全管理工作專項督導組,不定期對各項工作情況開展督導。

  對檢查出的安全隱患和學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檢查小組專門出台文件,通報考核情況,要求學校限期整改,並跟蹤督辦,對整改不到位的學校,嚴肅追究一把手的責任,及時排除了安全管理中的“定時炸彈”。

  去年,安寧職教基地還從安寧法、檢、公、司等政法機關的法律專家中聘任了5名法治副校長、4名法治指導員和11名法治宣傳員,借力“專業人員”加強高校法治教育工作。

  校外創新綜合治理

  提筆破題 專攻難點

  在抓好常規管理的同時,安寧市積極拓寬思路,緊盯難點問題,強化綜合治理。

  重點治亂,還高校一方“淨土”。安寧多個部門聯合開展校園周邊環境專項整治,對治安隱患、食品安全隱患、交通隱患、違規娛樂場所、私搭亂建、黑書報攤點進行徹底的清理整頓。今年以來,已組織開展了28次“兩周三查”“三查三告知”統一行動,清查校園周邊旅館531家次,娛樂場所132家次,七小場所315家次,出租房、群租房531家次,排查安全隱患96條,當場整改72條,下發整改通知書24份,限期整改24家。大大優化了學校周邊育人環境,增強了校園安全系數。

  發“禁酒令”,遏制涉酒學生案件頻發態勢。據安寧市人民檢察院統計,2016 年至今,因酒后被刑事處分的在校學生人數達122人,佔學生犯罪總人數的95%……數據直觀反映出,學生飲酒已成為影響學生身心健康,乃至影響高校及社會安全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安寧針對學生飲酒后鬧事、聚眾打架、酒后駕車等涉酒學生治安案件、刑事犯罪案件頻發的新形勢,將在校大學生“禁酒令”納入各院校校規校紀,並向全市商戶發出不向學生出售煙酒的倡議。目前,雲南經濟管理學院、雲南工程職業學院產權內的商業街正在打造“禁售煙酒示范一條街”,在全市先試先行,逐步推廣。

  整治“校園貸”,引導學生增強安全防范意識。安寧公安機關聯合院校認真摸排了涉及不良“校園貸”問題的學生情況,對利用“校園貸”等手段侵犯學生合法權益的行為,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及時立案調查處理。

  此外,安寧市政法機關創新普法教育,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通過開展法治知識競賽、掃黑除惡文藝匯演等法治宣傳進校園系列活動,送法到學生身邊。

  “安全無小事,責任重如山。”安寧市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昆明市正在開展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創建工作,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核標准,就是命案發生率。安寧將繼續把目光集中到即將進入社會的高校學生身上,早預防、早知情、早處理,全力守護好高職院校安全。(唐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