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抓黨建促脫貧 強產業穩就業

2020年06月18日08:23  來源:雲南日報
 

近年來,保山市不斷提高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三個組織化”程度,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夯實了基礎。

在推進產業扶貧組織化進程中,保山市按照“基層黨組織+合作社+公司+黨員+貧困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建立黨員“一幫一”“一幫多”“多幫一”等創富帶富幫扶機制,不斷加大致富帶頭人培養扶持力度,努力把合作組織建強,把產業文章做大,把利益鏈條做長,實現了貧困群眾進入產業鏈穩定增收。

截至目前,保山市累計流轉土地51萬畝,並以“十個萬畝”規模農業示范區建設為抓手,重點打造了有機茶葉、地道中藥材、生態肉牛等7大特色產業,農業規模化發展質量不斷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省市龍頭企業30戶、示范家庭農場34個,新增國家級龍頭企業2戶,新型經營主體達6059個。

目前,全市各類新型經營主體帶動有產業發展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90866戶373043人,覆蓋率達96.6%,基本實現戶戶有產業扶持。

為提高就業扶貧組織化程度,保山市通過“廠房式”“居家式”“融合式”扶貧車間吸納、公益性崗位托底、返鄉創業帶動、有組織勞務輸出4個渠道實現就業扶貧。2019年全市完成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培訓9.18萬人次,建成扶貧車間(工廠)28個,吸納2227人就業。

保山市以勞動力轉移輸出為重點,創新性落實就業扶貧“六能六不”措施,利用滬滇協作、產業園區、規模農業統籌開發公益性崗位。完善協作措施,開展勞務協作,加大技能培訓,實現到城市、到工廠就業,累計轉移就業103.11萬人次,實現穩定增收,達到長期解決“兩不愁”的目的。

在推進易地扶貧搬遷組織化工作中,保山市在223個搬遷安置點採取優化設置新的黨組織、納入屬地黨組織管理等方式,單獨成立黨組織174個(黨總支3個、黨支部171個),將涉及搬遷的2844名黨員全部編入黨組織。

截至3月底,保山市223個搬遷安置點全部建成,16687戶72169人搬遷對象全部搬遷入住,入住率100%。(記者 李建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