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強化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2020年06月18日17: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2020年,雲南省富源縣積極探索、先試先行,以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為抓手,強化黨建引領,扎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強化政治引領,織密黨建責任網絡。謀全盤、部全局。堅定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樹牢全縣一盤棋思想,切實發揮縣委統領全局、協調各方功能,樹立“大黨建”工作格局,制定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評價實施辦法,將基層組織建設、意識形態、黨風廉政建設、基層治理、統一戰線、脫貧攻堅、“1+4”經濟指標等全面納入考評范圍。盯重點、抓關鍵。在堅定落實縣鄉兩級班子成員“兩線”承包的基礎上,建立縣鄉領導挂鉤聯系指導企業、聯村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直抓重點難點村、聯系發展黨員、聯系黨支部工作等機制,2020年實施城市黨建(基層黨建)黨(工)委書記領航(創新)項目19個,建立黨支部聯系點71個,從薄弱環節入手,從關鍵部位突破,補齊工作短板。建機制、促常態。主題教育有期限,踐行初心無窮期,該縣將全面提升政治建設質量擺在首位,鞏固主題教育成果,利用“萬名黨員進黨校”“微型黨課大家講”等活動,深化黨員干部一以貫之重學習、強調研、抓檢視、促整改。建立黨建聯盟工作制度、“1+5+N”支部主題黨日制度、村干部任職資格聯審制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制度等,推動黨組織活動常態化開展、村干部隊伍常態化管理、普通黨員常態化培訓。

供圖

——強化組織引領,健全基層組織體系。著力調整優化組織設置。樹牢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堅持“應建必建”原則,以村(居)民小組、“兩新”組織為重點,依托全國黨員信息系統、網上黨支部等大數據平台,實施黨組織覆蓋提升行動,對符合單獨組建條件的及時組建黨支部,深入推進黨建帶群建工作,切實解決黨支部建設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著力提高支部建設質量。深入實施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三年行動計劃”,完成黨支部規范化建設1497個,建成縣級以上示范黨支部45個。堅持一手抓規范一手抓鞏固,2020年預計完成黨支部規范化建設669個,實現全面達標、全面過硬,切實建強黨的執政根基、激活黨的神經末梢。著力推動黨組織作用發揮。用好用活村組活動場所及各類黨群服務中心,拓寬活動陣地功能,推動活動陣地直接服務黨員群眾。出台《富源縣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實施意見》,推動161個村(社區)集體經濟均達4萬元以上,明確集體經濟創收“433”分配模式,確保村級組織有錢辦事、有能力辦事,切實發揮黨組織在同級各類組織中的領導作用。

供圖

——強化創新引領,創新基層自治模式。深入推進網格化管理。深化鞏固疫情防控中網格化管理經驗,按照“統分結合、清單落實、全網覆蓋”的思路,在行政村(社區)設一級網格、在村(居)民小組設二級網格,科學設置劃分網格3000余個,組建鎮、村兩級網格調度指揮中心,明確工作職責,規范工作流程,建立工作清單,延伸打造“全科網格”,推動實現基層社會治理各項工作管理網格化、落實清單化、服務精細化。探索村干部“並崗提薪”。按照“人力資源整合、工作職能合並、干部結構優化、服務能力提升、報酬待遇提高、財政負擔不增”的總體思路,在每個鄉鎮選取1-2個村開展“並崗提薪”試點,堅持“職責相近、人崗相適、權責對等”的原則,將現有村級“幾大員”人員、待遇有效整合為10類左右,定員定崗定責定薪,提高村干部待遇,提高基層工作效率。拓展自治實現渠道。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建立完善同級黨組織領導下的民事民議機制,健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自治、駐區單位報到服務機制,推動各類組織、各方力量融入城市黨建、融入社區治理。修訂完善務實管用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由司法部門對村規民約(居民公約)進行合法性審查,推動鄉村移風易俗。

供圖

——強化示范引領,培育黨建工作品牌。該縣實施“奪旗爭星·聯創共治”行動,深化四級聯創,由組織、政法、宣傳、統戰、農業農村、扶貧等部門指導,開展“星級戶”“達標組”“紅旗村”“示范鎮”創評,塑造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品牌。明確創評比例、創評標准、獎勵措施,由網格員對照標准每月開展1次先鋒模范星(積極進取星)、脫貧致富星(幸福小康星)、整潔衛生星、誠信文明星、平安和諧星“五星”創評﹔由村(社區)網格調度指揮中心對照標准每月開展1次基層黨建、脫貧攻堅(產業興旺)、村容整潔、鄉風文明、平安和諧“五個達標”創評﹔由鄉鎮(街道)對照標准每半年開展1次基層黨建、脫貧攻堅(產業興旺)、村容整潔、鄉風文明、平安和諧“五面紅旗”創評﹔由縣級牽頭單位每年推薦1次,縣委分類評出“示范鄉鎮(街道)”。對獲評的“星級戶”“達標組”“紅旗村”“示范鎮”從經濟待遇、政策支持、產業扶持、政治待遇等方面進行傾斜獎勵,由縣、鎮、村、組逐級開展隨機抽查,對鞏固提升效果不好的實行摘旗(牌、星)退出,形成爭先晉位、比學趕超、全域提升的濃厚氛圍。(鄧成斌、孫穩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