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非洲兄弟姐妹堅定站在一起(和音)

2020年06月17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同非洲兄弟姐妹堅定站在一起(和音)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在即,必將進一步匯聚中非團結合作之力,為雙方攜手戰勝疫情注入強大正能量

  6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由中方和非盟輪值主席國南非、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共同倡議舉行這一峰會,展現出中非深化抗疫合作的決心,展現出雙方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意願。

  “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薄弱,幫助他們筑牢防線是國際抗疫斗爭重中之重。”不久前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彰顯道義擔當。“當前形勢下,中國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命運與共、團結抗疫、共克時艱。中方將繼續同非洲兄弟姐妹堅定站在一起。”習近平主席在同非洲國家領導人通話時所言,映照著“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之志,承載著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誼。

  中非是命運與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並肩抗疫過程中,中非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50多位非洲領導人或致電或發表聲明,向中國表達慰問和支持。一些非洲國家在自身條件困難的情況下,依然設法籌集物資捐贈給中方。中方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提供多批次物資援助﹔中方已向非洲五個次區域及周邊國家派遣多個抗疫醫療專家組﹔遍布非洲45個國家的中國醫療隊積極為當地民眾提供醫療保障,並開展抗疫培訓近400場,為非洲數萬名醫護人員提供指導﹔中方同非方舉辦專家視頻會議,毫無保留地開展診療技術交流﹔中國地方政府、民間機構、企業等紛紛伸出援手,向非洲國家捐款捐物﹔駐非中資企業還積極幫助當地改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點醫院……患難見真情,中非人民心連心,恰如非盟輪值主席、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所言:“中國是南非和非洲國家真正的朋友和面臨困難挑戰時可以依賴的伙伴。”

  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中非雙方始終風雨同舟、休戚與共、肝膽相照。自1963年中國派遣首支援非醫療小組以來,中國先后累計派遣2.43萬名醫護人員前往非洲支援醫療建設,為兩億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醫療服務,為當地培訓數以萬計醫務人員。2014年西非發生埃博拉疫情,中國第一個派遣包機運送緊急救援物資,第一個派出醫療隊赴當地抗擊疫情,為有關國家戰勝疫情作出重要貢獻。中國注重提升非洲各國的公共衛生能力,在2015年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和2018年宣布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動”中,中方有關加強中非公共衛生合作的倡議落地生根,受到非洲國家普遍歡迎。中非公共衛生合作,也是中方始終秉持真實親誠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的體現。

  中非友好關系經得起時間考驗,堅如磐石、歷久彌新。在並肩抗疫的歷程中,中非友誼更見牢不可破。正如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所強調:“非中是朋友,更是戰友,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改變或損害非中友好關系。”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在即,必將進一步匯聚中非團結合作之力,為雙方攜手戰勝疫情注入強大正能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切實行動,必將不斷為中非乃至世界的安全與繁榮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