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探索更有溫度的基層黨建

2020年06月17日15: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今年5月以來,雲南省陸良縣全面推開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雙服務”工作,全縣117個機關黨組織4226名在職黨員實現全員到社區報到,並與26個社區簽訂了117份共駐共建協議,認領為民服務項目,充分發揮了機關黨組織在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中的政治功能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開展為民服務活動,呈現出“黨群一家親”的生動局面。

供圖

今年2月以來,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共陸良縣委提出開展“爨鄉先鋒行動”,號召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按照城市基層黨建要求,全面開展機關黨組織支援社區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活動,動員縣直單位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鋒在前,主動與社區黨組織對接聯系,積極參與社區疫情聯防聯控一線工作。

全縣90個機關黨組織輪流派出1000余名共產黨員組成黨員突擊隊,配合社區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黨支部、黨員要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走在前、作表率,當好疫情防控的“守門員”、“宣傳員”、“勤務員”和“沖鋒員”。疫情期間,全縣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協助社區黨組織在一線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構筑起基層全民戰“疫”的嚴密防線,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各黨組織根據社區實際需要,從財力、物力、人力方面提供支持,共支援資金44.68萬元,為社區送去漂白粉、消毒液1700余公斤、口罩1150隻等防疫物資。

供圖

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在推進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工作常態化、制度化,陸良縣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印發了《關於開展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雙服務”工作的通知》,做到“三個明確”,即明確目標、明確任務、明確要求,讓機關黨組織、黨員開展此項工作有章可循,並同步配套下發工作表冊、任務清單,細化時間節點,列出了“雙報到”工作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工作常態化長效化開展。

同時,該縣將開展“雙報到、雙服務”作為促進機關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聯動共建,創新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有力抓手,通過開展“雙報到、雙服務”活動,動員黨員干部服務社會、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積極參與城市社區治理,為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進程作出積極努力。

該縣依托街道、社區、居民小組(區)三級網格化工作布局,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從整合社區黨建、機關黨建資源等方面著手,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在社區建立“大黨委”工作機制,吸納部分縣直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到街道和社區黨組織兼任副書記及委員職務。建立資源清單和權責清單,通過雙向交流、主動對接、認領服務,調動駐區單位的積極性主動性。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共商社區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促基層治理,全力構建了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以社區黨組織為基礎,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區域統籌、利益共存、資源共享、共駐共建、雙向服務、雙贏共進”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

“雙報到雙服務”工作開展后,機關黨組織負責人第一時間到指定社區報到,通過主動了解社區建設情況及服務需求,和社區簽訂共駐共建工作協議,主動認領服務項目,為其提供資源支持。建立長期溝通聯系制度和長效工作機制,共同研究解決社區治理相關問題。社區針對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的實際,確定切合實際的共建項目和內容,把資源與需求對接起來,科學精心設置服務項目,列出全年社區需求項目或志願服務活動清單,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發布志願服務崗位和服務項目,供報到黨組織和在職黨員自主認領或指定認領,實現報到單位黨員在社區有“活”可干,有“單”可選。通過開展共駐共建活動和公共志願服務,動員黨員參與到社區建設、管理和便民服務上來。

支部進小區 黨員進網格 社區治理有溫度

陸良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到社區報到后,社區黨組織做好報到對接,建立在職黨員信息台賬,同時部分社區探索在居民小區建立功能性黨支部,將黨的組織建到小區,吸納報到黨員積極參與小區管理,利用工作之余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在居住地小區服務。

西華社區的黨總支書記欒桂芬說:“我們在金源花園二期就建成了‘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單元黨員戶’四級組織架構和‘社區居委會—小區業委會—樓棟小組—居民戶’四級治理架構的‘雙線四級’治理體系,使黨員找到了陣地,也找到了服務群眾的載體。”

金源花園小區是西華社區管轄的一個老舊小區,因建設的較早、基礎設施不健全、物業管理混亂等原因,很多人拒交物管費,物業公司經營困難而放棄管理,結果小區內垃圾成堆、路燈不亮、用水用電困難,小區居民紛紛想賣房搬走。黨總支了解到情況后,多次深入小區調研,發現該小區住戶有黨員103名,其中絕大部分都是機關事業單位的在職黨員,於是報請同樂街道黨工委同意在小區成立了一個功能性黨支部。在小區黨支部的帶領下,通過選舉產生業主管理委員會,招標新的物業管理公司對小區進行管理,過去臟亂差的小區徹底變了樣,成為陸良縣的首家文明小區。同時小區黨支部根據黨員分布情況,在6個樓棟裡成立黨小組,在15個單元樓裡制作網格化便民服務公示牌,在黨員家庭戶張貼共產黨員標識,增強黨員的榮譽感和責任感。

中樞街道在轄區內社區推行“社區黨委(黨總支)—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的組織架構,構建黨建+網格化社會治理服務體系,推行黨建網格和社區治理網格雙向融合,街道16個社區共打造“紅色網格”130個,將來報到的黨員編入網格,作為兼職網格員,創新服務方式和服務內容,發揮社區黨員在網格治理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將黨的領導體現在基層治理最末梢。

陸良縣堅持黨建引領、共駐共建、雙向融合,把“雙報到、雙服務”工作與創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結合起來,為社區居民提供更貼心、更優質的服務,切實提高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走出了一條創新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新路徑。(楊關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