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發布首個城鎮公共廁所管理辦法

2020年06月16日08:19  來源:雲南日報
 

日前,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發布雲南省首個城鎮公共廁所管理辦法,標志著雲南省“廁所革命”取得階段性成果,主要工作由“以建為主”到“建管結合”轉為“以管為主”,城鎮人居環境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目前,雲南省已建成城鎮公共廁所1.2萬余座。為徹底改變“臟亂差”現象,重點區域城鎮公廁達到“三無三有”,切實加強城鎮公共廁所建設運行維護管理,提升公共廁所品質形象,方便群眾使用,實現“數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務到位、衛生環保、如廁文明”的目標,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特制定《雲南省城鎮公共廁所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共分5章31條,其中明確公共廁所主要是指城鎮公共廁所,即在城市建成區和鄉鎮鎮區建設供社會公眾使用的廁所,分為固定式(獨立式、附屬式)和活動式。公共廁所包括直管公共廁所和社會公共廁所。直管公共廁所是指由各級政府投資、以政府投資為主或者由社會投資建設后移交由政府(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維護管理的公共廁所﹔社會公共廁所是指由單位、個人或者其他組織投資建設和維護管理的公共廁所。縣(市、區)人民政府是公共廁所建設管理的責任主體,統籌公共廁所規劃、建設、運行維護管理等所需經費,州(市)人民政府負責組織推動,省直部門負責督促指導。

在公共廁所規劃和建設方面,《辦法》提出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編制《環境衛生設施專項規劃》或環境衛生設施專章,將公共廁所的布局、用地、數量、糞污垃圾處理等作為一項重點內容,提出規劃控制要求。對公共廁所建設的密度、數量,男女廁位比例,特殊人群如廁需求都作了明確。

關於公共廁所維護管理和使用,《辦法》明確公共廁所實行“屬地管理、分片包干、部門負責”的廁所所長責任制、日常保潔責任制。公共廁所全部免費對外開放,嚴禁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收費。公共廁所不得隨意停用或者關閉。公共廁所維修養護,由產權單位或者管理單位負責,需達到各種設施齊全完好、“四淨三無兩通一明”等9條標准。就重點旅游城市、大滇西旅游環線沿線城市、省級特色小鎮公共廁所,《辦法》特別強調要達到“三無三有”標准,即:無糞便、無臭味、地面無水漬,有手紙、有洗手液、有香薰。城鎮公共廁所(旅游廁所)精准點位等信息要進入“一部手機游雲南”App和城市公共廁所雲平台,實現公共廁所電子查詢和動態管理。

《辦法》還強調,各地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城市管理部門)對公共廁所管理有效、服務到位、衛生環保、“三無三有”和“四淨三無兩通一明”等方面,納入年度考核內容。對公共廁所管理較好的單位予以通報表彰和獎勵,對公共廁所管理“臟亂差”的單位予以通報批評。(記者 朱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