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文山市:“三聯轉變”推動“大黨委”作用發揮

2020年06月16日08:30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文山市:“三聯轉變”推動“大黨委”作用發揮

  近年來,文山市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工作中,著力實施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充分發揮其統籌協調功能,逐步形成組織聯建、資源聯享、服務聯做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

  組織聯建,推動“單兵作戰”向“整體聯動”轉變。通過摸底排查、座談交流、上門走訪等方式,挂牌成立3個街道“大工委”和26個社區“大黨委”,將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吸納為“大工委”“大黨委”委員或兼職副書記。不斷強化黨組織的“堡壘”聚合功能,與文山學院、州教育體育局等省、州、市駐區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139份,共計吸納139家具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駐區單位黨組織參與到共駐共建當中。通過組織紐帶把各行業黨組織緊密地聯系起來,推進各領域黨建互聯互動,共融共生。“大工委”“大黨委”的運行,統籌解決了交通擁堵、噪聲擾民、環境污染等一批城市基層治理中的痛點難點問題。

  資源聯享,推動“封閉獨立”向“開放共享”轉變。制定印發《關於實施“三項清單”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通知》,探索建立黨建聯盟、黨建綜合體,組織駐區單位為居民群眾開放黨建、教育、體育設施等場所陣地。通過召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實施“三社聯動”“吹哨報到”等工作機制,將街道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兩新”組織等黨組織有機聯結,實現區域內各類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目前,已召開聯席會議35場次,組建機關黨建聯盟4個、商圈黨建綜合體(聯盟)4個,建設州、市社會組織孵化基地1個、非公企業黨校2個,參與黨組織100余個,共享資源(陣地)50余處。

  服務聯做,推動“分散自主”向“多元共促”轉變。充分運用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供需對接、資源共享、精准服務。同時,深入開展“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服務全覆蓋,推動在職黨員形成“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常態化服務機制。目前,共有166家駐區單位4552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建立“紅色志願管家”隊伍89支。收集困難問題需求清單215份(個),收到資源清單142份(個),形成項目清單73個﹔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700余場次,聽取群眾意見建議1526條,幫助社區和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975件,投入資金543.8萬元,服務群眾74426人次。(黃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