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麻栗坡:強化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干部

2020年06月16日11: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麻栗坡縣堅持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主戰場、主渠道”,樹立起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培養鍛煉、考察識別、選拔任用干部的鮮明導向,激勵廣大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擔當作為,為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培養鍛煉,讓干部“強筋壯骨”。堅持按“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依托上級調訓、縣委黨校等平台,通過選派學習、挂職鍛煉、專題培訓等方式,幫助干部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提高專業思維和專業素養。出台《麻栗坡縣選派優秀年輕干部挂職鍛煉辦法(試行)》,以“挂包幫”“轉走訪”工作為有力抓手,有計劃、有步驟地選派能吃苦、有干勁、願干事、有闖勁的優秀年輕干部到脫貧攻堅一線鍛煉,使脫貧攻堅與干部自身成長相互促進、共同提高。近三年以來,針對5類脫貧攻堅干部開展脫貧攻堅專題培訓21期8094人次。共選派24名優秀年輕干部到鄉鎮挂職鍛煉﹔選送9名干部到上海、昆明等地挂職鍛煉,13名專業人才到上級對口培養﹔從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大學生村官、選調生等隊伍選派駐村扶貧工作隊95支301名。

跟蹤管理,為干部“保駕護航”。通過談心談話、實地調研、干部回訪、黨內政治生活、各類考核評比反饋等渠道,對全縣科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進行綜合分析研判,深入脫貧攻堅一線,了解干部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的擔當精神,處理復雜矛盾的工作能力和與群眾交往的服務意識,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地經常性了解考察識別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強化與脫貧攻堅指揮部、行業扶貧部門和鄉鎮的溝通聯系,健全信息共享機制,綜合應用脫貧攻堅工作績效考核、目標責任考核和個人年度考核等結果,注重在日常工作中發現了解優秀干部,全面掌握脫貧攻堅一線領導干部和駐村工作隊員的工作實績、性格特長、獎懲情況等信息,適時更新完善分管扶貧工作領導干部信息庫,把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表現和實績,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重要標尺。同時,根據了解掌握到的情況,及時給予加油鼓勁或提醒教育,幫助解決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為干部輕裝上陣“保駕護航”。

鮮明導向,促干部“擔當作為”。大膽使用政治過硬、對黨忠誠,在脫貧攻堅一線真抓實干、擔當作為、經受住考驗的干部﹔在保持貧困鄉鎮黨政正職相對穩定的基礎上,深入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堅決調整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的干部,該調整的調整、該免職的免職、該降職的降職,全面提振廣大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擔當作為精氣神,努力營造濃厚的干事創業氛圍。近三年以來,從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提拔干部77人,佔提拔干部總數59%﹔在全州率先啟動干部職級晉升工作,從脫貧攻堅一線考察晉升職級105人,佔晉升總數的77%,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激情。(楊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