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之中,藏著人間百味(新語)

管璇悅

2020年06月16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風味之中,藏著人間百味(新語)

  比起味道本身,那些鑽研美食的故事、追求極致的面孔,才是美食類紀錄片真正的主角

  最近,美食紀錄片《風味人間》第二季正式收官。在視頻末尾,“多謝款待,下季再見”的彈幕刷了屏。觀眾用這種最直接的方式,表達對這部片子的喜愛和留戀。

  同樣的字眼,也鋪滿過不少美食紀錄片的最后一集。這幾年,從《早餐中國》《人生一串》到《尋味順德》《風味人間》,在各大視頻網站播放量和評分排名靠前的紀錄片裡,總能嗅到美食的味道。有報告顯示,美食主題幾乎佔據了紀錄片內容生產的一半左右。這其實不難理解。熱鬧小吃街上滋滋流油的燒烤、冬季清晨熱氣騰騰的肉絲粉、江南水鄉脂香鮮美的禿黃油……捕捉住味蕾,自然就捕獲了關注。

  美食紀錄片的火熱,離不開舌尖上的歡愉,但持久的吸引力卻不光靠挑動味蕾。透過鏡頭,有人驚嘆於飲食的神奇,尋常佐料和烹飪方式裡藏著風土民俗、傳承創新﹔有人看到了故鄉的脈脈溫情,熟悉的食物連帶回憶涌上心頭﹔還有人被生活的滋味打動,小食店老板的身影和食客的笑臉自然而真實。四方食事,不過一碗人間煙火。走胃又走心,成了爆款美食類紀錄片共同的圈粉因子。

  而這次《風味人間》的呈現,還多了幾重“陌生感”,讓人咀嚼出“民以食為天”這句古老諺語的時代內涵。

  一重“陌生感”,在於食客與古老飲食文化的“初遇”。時光流轉、社會變遷,一些味道慢慢沉澱,一些手藝難覓蹤跡。《風味人間》不僅展現了時興的佳肴、地道的菜式,也發掘出悠久的味道、古老的傳承。在時間與空間的斑駁、宏觀與微觀的交織中,食客暢游天南地北、體悟風土人情,恍若初見,卻是重逢。

  另一重“陌生感”,來自中外美食文化碰撞的“奇遇”。25個國家和地區、超過300種美食……相隔萬裡,有不約而同的默契,也有口味偏好的差別、食材的融通創新。同樣用醬料來調和味道,各國的制醬方式卻各異。中國飲食釋放出獨特的文化魅力,在以食物為紐帶的交流中,碰撞出“共同語言”,詮釋了“美美與共”。

  從家鄉的味道到世界的風味,美食的吸引力一直都在。隻不過,比起味道本身,那些鑽研美食的故事、追求極致的面孔,才是美食類紀錄片真正的主角。在鏡頭裡、在生活中,食物豐收時的喜悅、食材烹制時的真誠、食客品嘗時的滿足……正是這些豐富的情感,賦予美食以溫度、以魅力,給予美食類文化節目以共鳴、以留戀。領略風味,更領略人間,這才是最值得細細品嘗的味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