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繼續執行“亮碼掃碼”通行制度

2020年06月15日20: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6月15日電 (程浩)據昆明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14日消息,針對目前國際疫情形勢仍有不確定性,且近日國內部分地區發生本土病例,昆明市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

以下為《通知》全文:

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縣(市)區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

我市已連續110余天無本土病例發生,50余天無境外輸入疫情發生,復工復產有序有力推進,生活生產秩序平穩恢復,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目前國際疫情形勢仍有不確定性,且近日國內部分地區發生本土病例,出現集聚性疫情反彈,為因時因勢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進一步做好我市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健康,經濟社會持續全面恢復,現將有關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繼續做好入昆返昆人員分類管理工作。按照省對疫情領導小組指揮部《關於調整國內入滇返滇人員分類管理的通知》(雲應疫指辦發[2020]37號)有關措施,對來自國內低風險地區入昆返昆人員予以放行﹔對來自國內中風險地區入昆返昆人員,且持有健康碼綠碼或健康証明的予以放行,不提供健康碼綠碼或健康証明的,經一次核酸檢測陰性后,予以放行﹔對來自國內高風險地區的人員,集中觀察14天,兩次核酸檢測陰性后,解除隔離予以放行。同時,繼續按照市應對疫情領導小組指揮部下發的《關於強化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的通知》([2020]87)文件,繼續做好從“國門”到“家門”的入境人員全鏈條閉環管理,對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的入境到昆人員,一律實施集中隔離觀察措施,並進行兩次核酸檢測。

二、繼續堅持“亮碼掃碼”通行制度。繼續將雲南健康碼“綠碼”作為進入機關事業單位、復工復產企業、醫療機構、商場超市、農貿市場、海鮮市場、生鮮市場等生產生活場所和公園、旅游景區等戶外場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有效憑証,堅持亮碼查驗通行﹔機場、火車站、高鐵站、客運站等人員流動重點場所,要加強對來自國內高風險地區人員的排查移交,在查驗健康碼的基礎上,繼續做好消毒通風、體溫檢測、旅居史詢問、佩戴口罩、留觀區設置、發熱乘客移交和信息登記等工作,實現重點場所和重點人員“雲南健康碼”全覆蓋、無盲區,確保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三、繼續做好社區(村)排查工作。由轄區疫情指揮部負責繼續對社區(村)實行網格化管理,推進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工作,加強外來人員管控,突出對來自境外及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的排查,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對進入小區(村組)的快遞、外賣、家政、裝修、搬家、房屋中介等生活服務業人員以及其他外來人員,應查驗雲南健康碼,憑“綠碼”通行。

四、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工作。由市食品安全辦公室牽頭,市場監管、農業農村、商務、衛生健康、公安等部門協調聯動,按照省食品安全辦公室統一安排,結合我市實際開展全市食品安全大檢查。要嚴格落實監管責任,市場監管部門要切實加強食品生產、流通銷售、餐飲服務等重點環節追蹤溯源、監督檢查,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畜禽水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林業部門要嚴厲打擊販賣、加工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行為,商務部門要進一步規范餐飲行業發展﹔要加大監督抽檢力度,衛生健康部門負責進一步加大種養殖、生產經營等各環節食品安全監測﹔農業農村、市場監管部門負責組織力量對轄區內重點業態、高風險食品有針對性地加大監督抽查力度,堅決防止病從口入,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五、持續開展新冠肺炎核酸篩查檢測。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加快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實施意見》(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181號)文件要求,積極擴大檢測范圍,全力排查風險隱患,對密切接觸者、境外入境人員、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口岸檢疫和邊防檢查人員、監所工作人員、社會福利養老機構工作人員等8類重點人群做到“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實施“願檢盡檢”,提升核酸檢測能力,並加強科普宣傳,促進群眾主動參與檢測。“應檢盡檢”所需費用由政府承擔,“願檢盡檢”所需費用由企事業單位或個人承擔。

六、充分發揮醫療機構“哨點”作用。由市衛生健康委牽頭負責,在繼續保留35個發熱門診的基礎上,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發揮醫療機構哨點作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186號)文件要求,加強對醫療機構的指導和監督,督促醫療機構切實落實切檢測、登記、報告、引導等各項措施,確保“哨點”敏感性﹔同時,對所有到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鄉鎮衛生院留觀的發熱患者開展核酸檢測(兩類患者均納入“應檢盡檢”范圍),對待排除和疑似病例第一時間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在確認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后,及時解除管控措施,將“健康碼”調整回正常狀態。充分發揮醫療機構“哨點”作用,實現患者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和有效救治。

七、繼續壓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等四方的防控責任。各縣(市)區人民政府要落實屬地責任,切實加強基層網格化管理工作,督促社區(村)、小區(村組)全面落實防控責任和措施,確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防控措施不留空白。各行業主管部門要按照“管行業必須管疫情防控”的原則落實監管責任,一以貫之地堅持防控標准和工作質量,督導本行業、本系統做好防控工作,確保各項防控舉措有效銜接、形成合力。各級各類企事業單位要按照“誰用工、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落實主體責任,建立健全常態化防控工作責任制,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全體市民“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需承擔疫情防控公民義務,落實社會責任,要主動協助、配合、服從政府部門組織開展的各項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護,如實提供有關情況,依法接受流行病學調查、樣本採集、檢測、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來自國內高風險地區人員要主動向社區報告有關情況,並按昆明防控要求配合落實防控措施。

八、繼續引導群眾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各縣(市)區各單位要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積極組織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動員全社會參與改善人居環境,落實衛生清潔和消毒通風措施,引導群眾注重個人健康防護,隨身攜帶口罩、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風,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非必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進一步鞏固全社會支持、參與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良好氛圍。

昆明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

2020年6月14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