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華:讓群眾在文明城市創建中真正得到實惠

2020年06月13日18:3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五華:讓群眾在文明城市創建中真正得到實惠

“我們一直認為,創建文明城市絕不是單純地為了拿牌子、爭榮譽,而是要通過創建這個有力的抓手,踏踏實實地為百姓解決一批生活上、工作上的煩心事和揪心事,讓群眾在創建中真正得到實惠。”在昨日舉行的“春城創文進行時——專題訪談”上,昆明市五華區委書記陳偉如是說。

自昆明市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啟動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五華區廣大干部和人民群眾團結一致、共同努力,緊盯市容環境整治和群眾關心關切的問題,著力補齊民生短板,大力倡導社會參與,營造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在創文攻堅沖刺之年,五華區把精神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完善常態長效機制,著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眾生活質量,堅決打贏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攻堅戰。

交出群眾滿意的創文成績單

去年以來,五華區圍繞市容環境衛生、佔道經營、道路破損、綠化景觀、農貿市場、交通秩序等6個方面開展市容秩序環境衛生“百日攻堅”行動和集貿市場提升整治行動,按照“一路一景”原則,對轄區30條重點道路進行改造提升,著力打造“靚麗城市道路”,新增城市綠地18公頃﹔持續推進集貿市場“四個一批”提升整治工作,開展“誠信經營戶”“文明攤位”評選,讓最接地氣的“菜籃子”成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通過實施“吹哨報到”“紅色物業”“四社聯動”以及“接訴即辦、未訴先辦”等“黨建引領”+服務新模式,五華區聚焦城中村及老舊小區的痛點難點問題,有效解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老舊小區無人管理、城市淹積水、路面破損、環境臟亂差等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先后完成三合營9號院、西昌路588號院、西站社區45號院等42個老舊小區的微改造工作﹔成立創文“居民小區綜合整治指揮部”,引導社區建立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使居民小區黨支部和環物委成為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紅管家”。

聚焦群眾出行難、飲水難、入學難等問題,五華區新建了4座人行天橋及2000余個停車泊位,改造完成昆武高速入城段地面層並實現通車,地鐵1號線西北延長線以及4號線、5號線涉及五華區的6個站點場地順利移交,城市通行條件進一步優化﹔西翥引調水工程實現貫通,西北片區飲水問題得到極大改善﹔在2019年完成武成小學等13個校點C級不安全校舍拆除重建的基礎上,今年9月,五華區還將有7所新校園建成招生。

在創建工作中,五華區大力倡導社會參與,提出“重在參與,重在過程,重在提高”的創建原則,發動青年志願者、黨員先鋒隊、社會志願者等一批志願服務隊伍參與創建,上線運行“黨建引領、智慧眾治、志願圈圈”服務平台,平台注冊志願者人數達17.75萬人,志願服務項目達7500個,打造了“講文明小小交通志願者”“文明城市創建 文明單位作表率”“銀發護林我先行”等品牌化常態化志願服務活動,全民參與的氛圍進一步濃厚。

依托已建成的4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35個文明實踐站,五華區積極開展政策理論宣講和各類文明實踐活動,文明理念走進家庭、深入民心。在全市率先運行“一窗通”政務服務平台,19個部門168個事項實現了統一受理、統一發証,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

擦亮新時代的五華文明底色

當前,五華區老舊小區改造、交通秩序、服務設施等方面還存在短板,五華區將把創建文明城市作為今年的重要任務,結合當前創建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持續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文明交通等19項重點任務,全力以赴迎“大考”。

今年,五華區計劃完成30條重點道路提升整治工程,重點保障好一二一大街、龍泉路等5條主次干道和南屏街、正義路2條商業大街市容環境秩序。在交通環境治理上,採取“疏”“治”結合的方式,會同交警部門加強交通疏導和管理,並根據城區實際狀況,在城區道路以及場地合理規劃停車泊位、增設道路交通設施,進一步改善交通環境。

針對老舊小區環境問題,五華區今年計劃完成50個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改造面積不低於90萬平方米,惠及群眾約1.8萬戶。同時,繼續推行“紅色物業”管理模式,在社區成立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充分尊重居民意見,讓居民的事居民議、居民定。

在未成年人成長方面,將加快推進普吉小學、蓮華小學、民匯板機廠配建幼兒園等一批新校園建設,定期開展校園周邊環境聯合整治,把德育融入基礎教育全過程,全力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以翠湖為中心,五華區將以“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雙核驅動翠湖歷史文化片區改造提升,拓展實施翠湖周邊歷史文化街巷整治,重塑歷史文化風貌,提升街區品質﹔打造更多的環翠湖博物館集群對公眾開放,傳承好歷史文脈,提升片區文化軟實力。

五華區將著力構建常態長效的組織領導體制、責任落實機制、監督評價機制、社會動員機制和投入保障機制,不斷完善七員入網“1+7+X”網格化管理工作機制。同時,聚焦百姓的關注點,吸引廣大群眾參與到創建活動中來,把創建的過程變成解決群眾實際困難、提升人居環境和改善服務品質的過程,讓廣大群眾有更多、更實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推動力,是順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也是在更高層次和更高水平上推動城市發展、加快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取得新突破的必然要求。五華區將順應新時代的要求,呼應人民的訴求,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以文明創建常態長效為重點,堅持創建為民、強化問題導向、鞏固創建成果,有力推動城市面貌發生明顯變化、市民文明意識持續提升、文明創建基礎不斷夯實,在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履行中心城區職責、體現主城核心區擔當。(記者王恩國 陳燕報道)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