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進教育扶貧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 關於玉溪市峨山縣教育扶貧工作的思考

2020年06月12日18:28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持續推進教育扶貧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近年來,玉溪市峨山縣多措並舉抓實教育扶貧工作,始終把義務教育階段控輟保學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實施目標責任制,抓實輟學失學勸返工作,確保控輟保學取得新成效。但是通過近期的“七看”行動發現,全縣335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在教育方面需要繼續重點幫扶的還有30戶,佔比0.89%。截至2019年底,全縣義務教育階段尚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輟學6人。通過“六清”摸底調查還發現,在全縣尚未脫貧的130戶449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因學致貧的還有7戶,佔比5.38%。雖然當前峨山縣已經總體穩定實現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但在義務教育方面還存在義務教育階段孩子輟學等問題,今后,還要持續推進教育扶貧以全面鞏固峨山縣脫貧攻堅取得的階段性成果。

進一步抓實控輟保學工作,幫助輟學孩子增強自信心

一是層層落實責任,進一步做深做細做實控輟保學工作,大力加強學校建設和管理,規范教育行為,落實好聯防聯保責任。二是依法推進“四步法”實施,增強依法控輟的威懾力。每周對鄉(鎮、街道)及學校控輟保學工作進行督查、檢查、通報,並將結果納入考核。對控輟保學工作推進緩慢,成效不明顯的按照干部管理權限進行約談。三是進一步完善“一縣一方案”。積極探索普職融合、集中培訓和實踐體驗等多種方式,確保部分初中學業困難學生在職業學校完成義務教育並接受職業技能教育的新路徑,解決勸返學生留不住的問題。四是從“志智雙扶”中的“扶志”入手,加強“立志”工作,幫助輟學孩子增強自信心。

創新教育扶貧模式,提升教育扶貧成效

一是構建以教育部門為主導,多方社會力量協同參與的教育扶貧共同體,通過以強幫弱的方式開展幫扶行動,最終實現共同的教育發展目標。具體而言,教育扶貧共同體就是要以信息技術為依托,建立在城鄉基礎教育均衡發展之上的一個共同體,在這樣的共同體之下,不僅可以促進區域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還能夠在城鄉學校交互、教師交互、學生交互中促進城鄉教師、學生和學校共同發展。二是借鑒其他少數民族地區教育扶貧模式的成功經驗。比如,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在結合“協同式教育扶貧”模式以及“互聯網+”教育扶貧模式的基礎上,創新性提出了“雲支教”教育扶貧公益模式。三是把教育扶貧同保護和傳承少數民族文化相結合,促進當地教育事業內源式發展。當前,扶貧工作中所採取的扶貧方式主要是外源式扶貧思路,要從外源式扶貧轉向內源式扶貧,充分尊重當地少數民族群眾的傳統文化,積極引導他們參與到各種教育扶貧工作中來。

完善農村教育扶貧政策,建立教育扶貧長效機制

一是讓教育扶貧政策更精准。扶貧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家庭經濟貧困程度測評量化標准”,以此評定出學生家庭的不同貧困程度,並根據貧困程度實行高低不等的補助標准。二是讓扶貧政策更完善。要進一步完善普通高中、職高、中專和大專學生的資助制度,進一步調整普通高中國家助學金分檔標准,適當提高資助標准。三是讓教育扶貧政策更有效。要進一步加大對教育扶貧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強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和師資隊伍建設,切實提升教學水平。進一步整合國家和地方的各項資助政策,避免資源的分散和浪費。四是充分發揮知識、人才、資源等優勢,積極探索集中扶貧、榜樣扶貧、持續扶貧、全員扶貧、帶動扶貧“五位一體”的教育扶貧長效機制,努力實現峨山縣的可持續脫貧。(許亞萍:中共玉溪市委黨校講師﹔李玲菲:中共峨山縣委黨校講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