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產業撐起脫貧夢

2020年06月12日17: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邊疆黨建入人心(供圖)

仲夏時節,走進保山市龍陵縣木城鄉花椒村坪子寨,一條條平坦寬闊的道路,一間間漂亮宜居的房屋,一盞盞融入民族元素的太陽能路燈,一面面鮮艷的國旗在每家每戶門口迎風飄揚,村巷裡紅色的面牆上獨具民族特色的牆畫格外顯眼,寨子裡大榕樹郁郁蔥蔥,小院裡葡萄、石榴碩果累累,一派恬靜祥和、安居樂業的邊境村寨風光。

花椒村地處木城彝族傈僳族鄉東部,隔江與臨滄的鎮康、緬甸的果敢相望,邊境線長8公裡,轄8個村民小組。坪子寨便是其中一個村民小組,有農戶32戶131人,其中彝族117人,漢族14人,建檔立卡貧困戶19戶,是典型的彝族“香堂人”寨子。由於地處邊境,兩岸人員通商生產生活往來密切,中緬及彝、漢文化在此互有交融,是典型的邊境民族村落。

邊境治理穩邊興邊

自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為加快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步伐,不讓一個少數民族在全面小康進程中掉隊,木城鄉黨委立足花椒村坪子寨組實際,以“邊疆黨建+邊境農村社會治理”為抓手,通過“愛邊護邊樹導向、黨群聯防嚴治村、團結互助共致富、傳承文化樹新風”等措施,實現了“組織強、邊民富、邊疆興、邊防固、邊關美”的良好目標。

“花椒村坪子寨組在脫貧攻堅中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村民小組內部成立了村民互助隊,通過小組出資、群眾出力等方式幫助村民解決實際困難。”木城鄉組織委員王德積介紹,“通過致富帶頭人、種養殖大戶、黨員干部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確保家家都有產業支撐、戶戶都有收入保障,小組群眾在互助同富中增進了感情,矛盾糾紛也大為減少,坪子寨已成為無賭無毒無斗毆的治安隱患‘三無’小組。”

提到共產黨員余富良,坪子寨村民都對其贊賞有加。一方面是因為老余身為村民小組長,公平公正、治理有方﹔另一方面還因為其是小組致富帶頭人,帶領大家發展甘蔗、堅果等產業增收致富,群眾口碑都一直較好。

“我自己種植了128畝甘蔗,帶動1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種植甘蔗,每年可提供坪子及周邊其他小組330余人就近務工機會。”坪子寨村民小組長余富良說,自家還種植著37畝堅果,加上套種的包谷和飼喂的生豬,生活還算寬裕,自己是大家推選出來的小組長,又是一名黨員,隻有帶著大家都好過了才算真的好過!

花椒村生態茶產業助農致富(供圖)

精准扶貧固邊富邊

在花椒村新坪組村口,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坐落於此的文化活動廣場,極富民族特色的入口大門、圍牆和火炬石架讓人流連忘返,巧妙融入民族和黨建元素的村組活動室折射出邊疆黨建長廊建設的風採。

花椒村新坪組是怒江流域邊境線上的抵邊小村庄,同樣與臨滄市鎮康縣和緬甸果敢隔江相望,共有27戶109人8名黨員,分別是世世代代都生活於此的彝族香堂人和陸續搬遷來的傈僳族、漢族,各民族同胞安居樂業、和睦共處。

固邊也要富邊,富邊更能固邊。為此,花椒村黨總支圍繞抓黨建促脫貧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重點工作,結合實際創新成立“甘蔗支部、烤煙支部、文藝支部、新農村支部”五個行業黨支部,以邊疆黨建為引領持續調整優化全村烤煙、甘蔗、堅果、生豬養殖等產業,尤其在新坪組積極探索發展肉牛、芒果、砂糖橘、貢柑等產業。據悉,新坪組2019年人均純收入全部達到1萬元以上。

走進新坪組建檔立卡貧困戶郭潤清家中,一棟兩層的磚混新樓房赫然在目,家中庭院干淨整潔,室內環境美觀大方,一派新居新貌新氣象。據了解,4口之家的彝族黨員戶郭潤清,2013年因缺技術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已於2016年脫貧退出。

“過去我住的房子只是土木結構,還經常漏雨,現在好了,不但住上了新樓房,還種上了30畝的甘蔗和7畝的‘紅美人’貢柑,去年僅甘蔗收入85000多元,我還養了2頭肉牛和3頭水牛,加上我做生態護林員1萬元的年收入,這日子麼本是像甘蔗一樣甜啰!”憶往昔貧苦日子,看今朝幸福生活,其感慨良多。

“下一步,計劃發動30余戶農戶抱團發展無筋豆60余畝,並爭取將小組內肉牛養殖數量增加到17頭,讓大家都產業致富過上好日子。”現任花椒村甘蔗產業黨支部書記、新坪組村民小組長的郭潤清道出了心中的想法。

產業振興活邊強邊

眼下正值夏茶採收季節,穿行在花椒村道路上不時看到沿路茶園裡茶農們忙碌的身影,不時有動聽的山歌調子飄蕩茶山。坐落於花椒村櫟樹組的鮮源茶葉有限責任公司內,茶廠車間機器轟鳴,工人們都在忙著分揀殺青或揉制加工茶葉,茶農們在茶葉交售處領取茶款時露出喜悅的笑容,一派熱鬧景象。

據制茶技師何家正介紹,茶廠每年收購茶葉鮮葉200噸,可為80余戶茶農帶來收入40余萬元,戶均增收5000元﹔同時可帶動就近務工6人,每年每戶可產生16000元收入。櫟樹組建檔立卡貧困戶熊積厚戶就是其中的一戶,其兩口子都在茶廠就近務工,每年兩人工資收入為32000元,茶廠務工已成一家人的主要經濟來源。

“我們花椒村按照‘五個一批’中‘發展生產脫貧一批’的首要要求,大力開展產業扶貧,現在上千畝的產業有甘蔗和堅果,核桃有700多畝,茶葉有500多畝,其中100畝集體茶園由村委會出租予茶廠,每年還可獲3000元收入。下一步,我村還要大力種植新引進的‘紅美人’優質貢柑,目前已在新坪組試種65畝,涉及農戶26戶。”下派到村任職不久的黨總支書記黎茂龍對花椒村的發展信心滿滿。他說,今后將持續發展新興產業,以此鞏固脫貧成效、助力全面小康,相信花椒村的產業振興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越走越暢。(楊文華)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