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堅持高質量發展方向 加快補齊短板弱項

2020年06月11日08:16  來源:雲南日報
 

“目前‘十三五’規劃綱要實施進展如何?還有哪些差距和不足?”“高中階段毛入學率指標如何完成目標任務?”“將採取哪些措施提高我省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問聚焦重點、切中要害,回答不遮不掩、務實坦誠。6月10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第一次聯組會議對我省“十三五”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實施情況開展專題詢問。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宗國英率省級相關部門負責人到會應詢。

指標任務執行總體較好

“十三五”以來是雲南在全國爭先進位最快的階段,全省經濟總量邁上2萬億元新台階,GDP總量在全國排位前進了5位,躍居全國第18位,人均GDP在全國排位前進了6位,發展成績有目共睹。“綱要”實施進入最后沖刺階段,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發展目標任務能否順利實現、部分滯后指標如何加快補上進度成為大家關注的問題。

“目前‘綱要’實施進展如何?還有哪些差距和不足?”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樹芬直奔主題提問,在今年接下來幾個月時間裡,我省將採取哪些措施應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確保圓滿完成“綱要”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綱要’提出的13項重點任務、4大類28項主要指標,各項任務和指標推進情況總體較好,有的指標已提前完成或超額完成。”宗國英在應詢中結合數據、案例,作橫向、縱向對比,介紹了“綱要”實施情況和近年來雲南發展取得的新成就。他介紹,“綱要”實施4年多來,我省在經濟總量、脫貧攻堅、產業結構調整、基礎設施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改革開放、社會民生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歷史性突破和歷史性成就,徹底扭轉了封閉、落后的狀況,“邊疆、民族、山區、美麗”成為雲南新名片,極大提振了雲南各族人民加快高質量發展、服務全國發展大局的信心和決心。

“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綱要’在推進實施中仍存在薄弱環節,個別預期性指標執行不理想。”宗國英坦言,目前我省在創新驅動發展、新舊動能接續轉化、社會事業發展等方面還有很多差距和不足,需要下大力氣補短板、強弱項。

創新不足仍是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瓶頸

劉柏盛委員十分關注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進展。他提問:“‘綱要’提出,到‘十三五’末全省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要達到85%,但到2019年末我省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僅為78.6%,下一步將如何完成這項目標任務?”

省工信廳副廳長聶裡寧分析了這一目標任務進展滯后的幾個主要原因,並介紹了下一步計劃:抓住老舊小區改造機遇,加大投入,讓300多萬戶家庭加快接入寬帶﹔積極爭取運營商集團公司加大對雲南移動寬帶普及的投資力度﹔積極推進百兆寬帶存量用戶的信息消費供給。

“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2項指標與‘綱要’目標任務差距較大。主要原因是什麼?”徐昌碧委員的提問直擊“創新能力不足”短板。

省科技廳廳長董保同在回答中說,“十三五”以來,我省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創新型雲南建設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近年來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增長速度也在全國排前列,但我省科技創新體系起點低、底子薄,實力不強、投入不夠、環境不優仍是客觀實際。下一步,我省將緊緊圍繞“綱要”目標任務,在加強對重點企業、重點工程的研發投入統計業務的指導服務同時,抓緊實施一批重大科研專項和重點研發計劃,加快培育一批高新技術市場主體,多途徑提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

加快補齊社會事業短板

普紹忠委員提問,2019年我省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距離“綱要”提出的2020年全省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0%仍有距離,將採取哪些措施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

對此,省公安廳副廳長楊艾東介紹了下一步工作的幾項主要舉措:全面放開落戶政策的限制,全省實現零門檻城鎮落戶﹔繼續簡化城鎮落戶程序,全面實現一站式的現場辦、網上辦、上門辦﹔開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傳,讓廣大群眾了解政策紅利,促進自願主動落戶城鎮﹔積極協調有關職能部門,推動城鎮住房保障、就業服務、教育醫療養老等保障措施落地落實。

針對杜俊軍委員關於如何提高我省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的提問,省教育廳廳長周榮回應說,當前我省正千方百計擴大普通高中的辦學資源,持續支持辦學條件有空余的學校挖掘潛力增加學位、通過改擴建增加學位,以多種形式新建一批普通高中學校來增加高中學位。同時,加大改革力度,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教育互通機制,推進中等職業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協調發展,確保完成目標任務。“全省共規劃新建和改擴建的學校有133所,建設完成后預計可新增學位21.6萬個。”周榮透露。

“健康雲南建設推進情況如何?”“將採取哪些措施努力提升我省人均預期壽命?”“黑臭水體污染綜合整治有何成效?”任錦雲委員、拉瑪·興高委員還圍繞我省衛生健康事業、環境保護等方面提出詢問,省衛健委、省生態環境廳負責人作出了回應。(左超 瞿姝寧)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