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巧借“東風”破解人才“引育”困局

2020年06月11日14: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文山州抓住與上海市虹口區、靜安區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的良好契機,念好用活“人才支援”政策,廣泛開展干部人才挂職鍛煉、進修訪學、培訓交流、轉移就業等行動,有力破解邊疆民族貧困地區人才“引育”難題,助力鄉村振興。

互派黨政干部“取經送寶”。把互派挂職干部作為優化領導班子結構、激發干部活力的重要舉措,先后從招商、發改、住建、旅游等部門及基層一線選派630余名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黨政干部入滬“取經”、歷煉成長,著力培養儲備一批領導干部后備隊伍。全面落實50余名上海赴文山“送寶”干部在文山基本保障兜底責任,做到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顧,全力為挂職干部發揮才干、獻智獻力保駕護航。

選送專技人才“訪學傳教”。依托上海先進、優質的科技、教育、衛生人才資源,將兩地專業技術人才學習進修和支醫支教作為每年“人才支援”的重點項目來推動落實,先后選派700余名醫療衛生、教育、農業科技、文化旅游等領域專業技術骨干人才到上海進行短期培訓和進修訪學,幫助培育了一大批文山學科帶頭人和科技創新人才。

聚焦素質短板“點題調訓”。健全完善滬文幫扶協作干部教育培訓溝通協調機制,按照“缺什麼、訓什麼”的原則,依托上海干部教育培訓優勢資源,採取文山“點菜”、上海“接單”的方式,精准設置“走出去訓”和“請進來講”的培訓班次和課程,在上海對口幫扶的區委黨校、上海交大等機構,積極開辦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主題培訓班。

借力電商精英助“文品入滬”。借助在文挂職干部及上海幫扶單位電子商務、市場推廣、產品營銷等人才資源優勢,大力實施“文品出山·雲品入滬”工程,在“線下”幫助抓實“文品”生產加工、品質鑒定及包裝設計工作,實現“美顏提質”﹔在“線上”力促網絡推廣、代言營銷及直播帶貸,不斷拓寬“文品”營銷渠道,並將“文品”推進蘇寧易購、淘菜貓、拼多多等電商平台和大型超市,建成2個“文品”展示展銷中心。僅2019年,“文品入滬”實現銷售收入7576萬元,有力推動文山綠色農業發展,實現助農增加。

盤活崗位資源“調度就業”。一方面,依托滬文勞務協作項目,多形式舉辦就業務工現場招聘會,積極搭建面對面、零距離的供需對接平台,促進勞動力轉移就業。另一方面,依托上海資源,廣泛開展“雲嫂”、物流叉車和電子商務等“訂單式”培訓,實現“體能型”勞力向“技能型”人才的轉變,助推貧困勞動力跨省就業。其次,整合各方資源,大力開發貧困人口公共服務性崗位,千方百計讓有就業意願、但無法外出的勞動力就近就業,全面提升全州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調度力”。

去年以來,文山州依托滬文勞務協作項目開展技能培訓6400余人次,邀請長三角、珠三角等東部地區500余家企業赴文開展專場招聘會,帶動勞動力轉移就業111.02萬人。通過整合資源開發公共服務性崗位3.7萬個,實現3.7萬余人貧困人口兜底就業。(盤得勝、張萬順)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