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麻栗坡、馬關、丘北、富寧通過省級第三方貧困縣退出評估檢查

2020年06月10日08:55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我州舉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

6月9日,記者從文山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5月,文山、麻栗坡、馬關、丘北、富寧5縣(市)順利通過省級第三方貧困縣退出評估檢查, 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廣南縣也基本達到“兩不愁三保障”標准,文山州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

同全國人民一同邁入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提出以來,文山州嚴格落實“黨政一把手負總責、五級書記抓扶貧”的責任制,建立健全州、縣兩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任指揮長的“雙組長”扶貧開發領導機制和“雙指揮長”脫貧攻堅指揮體系,各級層層立下“軍令狀”,州委書記童志雲、州長張秀蘭親力親為,率先垂范,一線調研,一線督戰。

2015年以來,全州共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65.59億元。2017年以來,全州共整合涉農資金137.12億元。全州962個建制村實現100%通硬化路。2016年以來,完成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投資14.2億元,全州農村集中供水率達86%以上,自來水普及率達83%以上,水質合格率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全州8縣(市)自然村100%實現通動力電。全州819個貧困村100%實現光纖寬帶網絡覆蓋。截至2020年5月,全州累計投入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資助資金6.38億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85.84萬人次。2016年以來,共投入資金60余億元,全州8個縣(市)級醫院、104個貧困鄉鎮(街道)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819個貧困村衛生室建設全面達標,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全覆蓋,貧困患者政策范圍內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91.09%。2009年以來,累計投入補助資金55.57億元,共實施農村危房改造374421戶。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建成安居房8847套,對37005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並實現全部搬遷入住。

2016年以來,文山州有產業發展條件的12.31萬戶52.6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通過產業扶貧實現增收脫貧,覆蓋率達100%。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組織化程度全面提升,穩定轉移人數從2016年的16.21萬人增加到目前27.23萬人,轉移就業率從50.66%增加到81.87%。2016年以來,全州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安置貧困勞動力39660人。2018年以來,全州已認定授牌並錄入國辦系統扶貧車間315個,吸納就業人數17973人,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人數3119人。

2016年以來,文山州累計派出2223人(次)黨員干部擔任第一書記,派出10525人(次)干部開展駐村幫扶工作。2018年以來,全州累計培訓脫貧攻堅干部21.6萬人(次),完成2輪脫貧攻堅干部全覆蓋培訓,通過脫貧攻堅顯著提升了農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016年以來,上海扶貧協作累計到位資金11.11億元,實施產業發展、勞務協作、人才支持等項目355個。上海市累計派出赴文挂職干部31名,選派109名專業技術人才到文幫扶。同時,文山州也選派108名干部赴上海市挂職鍛煉,選派600多名黨政干部、教育醫療、農業科技等專業技術人才到上海學習交流、培訓、進修。共有7家中央單位、央企定點幫扶文山州8縣(市),有1075個單位(部門)定點幫扶全州819個貧困村及35個非貧困村。截至2019年底,各級幫扶單位(部門)累計投入資金11.15億元。

從減貧人口數量看,2014年以來,貧困人口從65.02萬減少到5.86萬,貧困發生率由20.12%下降到1.83%,文山州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即將實現。從貧困村出列看,2016年以來,貧困村數量從819個減少到59個,減貧進度與全國、全省同步,打贏脫貧攻堅戰目標可期。從貧困縣摘帽看,西疇、硯山2個貧困縣已於2018年脫貧摘帽,實現文山歷史上貧困縣數量首次減少。(張繼庄 李正紅 徐仕桓 熊啟鑫 唐雪嬌 楊白蘋 王麗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