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更好保障人民權益 全力維護人民健康

2020年06月09日08:18  來源:雲南日報
 

6月8日,雲南省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阮成發主持召開第十三屆省人民政府黨組第50次(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和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我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鮮明態度,為我們切實抓好民法典實施、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政府系統要深刻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宣傳貫徹民法典有機統一起來,不斷增強貫徹實施好民法典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把推動民法典實施擺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民法典各項新規定、新精神、新要求貫穿到政府依法行政全過程,更好推進全面依法治省,更好保障人民權益。要牢牢把握民法典頒布實施這一重大契機,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把民法典作為行政決策、行政管理、行政監督的重要標尺,不斷健全完善集體決策程序,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廣泛開展普法工作,將其作為“十四五”普法工作的重點來抓,充分運用各類平台,掀起全社會學習民法典的高潮,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為民法典有效實施營造良好氛圍。全省政府系統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以上率下引領推動全社會增強法治意識和法治信仰,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國家整體戰略高度,系統論述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我們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推動新時代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全省政府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具體實踐中,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隔離牆,著力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強有力保障。要抓住國家政策機遇,加快推進全省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建立健全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和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打造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大力改善疾病預防控制基礎條件,加快實施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加快推進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機構核心能力“雙提升”工程,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面夯實我省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基礎。

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克服鬆懈情緒,堅持慎終如始,繼續嚴陣以待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尤其是要進一步織密扎牢邊境一線、航空口岸和社區疫情防控網,緊盯邊境口岸,加強對重點縣市的督查指導,健全完善應急預案,強化精准防控措施,果斷有效應對突發情況,堅決守好國門、守住防線,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功虧一簣,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障。(記者 李紹明 左超 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