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對預拌混凝土質量終身追責

2020年06月09日08:28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對預拌混凝土質量終身追責

近日,昆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我市預拌混凝土(砂漿)質量保障及品質提升的實施細則(暫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昆明市將積極推行落實預拌混凝土(砂漿)生產供應企業產品質量終身責任,建立預拌混凝土(砂漿)項目責任人管理制度。自2020年7月1日起,各建設工程項目的預拌混凝土(砂漿)專業承包合同中應明確預拌混凝土(砂漿)企業的項目負責人並在全市預拌混凝土(砂漿)行業管理信息系統中進行登記。在系統合同登記過程中,應附企業法定代表人簽署的《預拌混凝土(砂漿)產品質量終身責任承諾書》。

為進一步完善質量保障體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質,充分發揮預拌混凝土(砂漿)作為主要建材對建筑工程品質的體系支撐作用,推動建筑業高質量發展,結合國家、省、市法律、法規和現行規范標准要求,以及本地實際情況,市住建局出台了此項新規。

《通知》要求,進一步規范行業市場管理,提升行業品質。各級住建部門應切實加強屬地預拌混凝土(砂漿)企業的主體管理責任,建立完善預拌混凝土(砂漿)企業及項目負責人的追責機制。加強預拌混凝土(砂漿)企業及產品的信息公開,健全缺陷建材產品響應處理、信息共享和部門協同處理機制﹔進一步健全企業誠信名錄並加強結果應用﹔進一步加強預拌混凝土(砂漿)企業資質批后管理。嚴禁具備資質的混凝土企業將資質“出借”“出賣”給無資質企業,嚴禁代辦資質行為及單位工程混凝土(砂漿)市場信息備案手續。

《通知》提出,進一步明確相關單位的質量責任。建設單位應當嚴格按照預拌混凝土(砂漿)的有關標准和規定,確定合理施工工期。預拌混凝土(砂漿)企業依法承擔預拌混凝土(砂漿)的產品質量責任,對生產及運輸(含泵送)質量負責,預拌混凝土(砂漿)供貨合同簽訂時,預拌混凝土(砂漿)企業應當按照有關工程技術標准要求,對原材料檢驗、生產過程質量管理、產品出廠檢驗及運輸等環節嚴格控制,嚴格執行合同約定的混凝土(砂漿)技術指標和供貨要求,確保預拌混凝土(砂漿)產品質量。

此外,還要進一步加強預拌混凝土(砂漿)各環節質量控制。加強預拌混凝土(砂漿)企業質量管理體系建設以及生產環節質量管理、運輸環節質量管理、使用環節質量管理。

市住建局要求,各級建設主管部門要進一步加大預拌混凝土(砂漿)生產、運輸、施工過程的質量日常監管力度,切實落實屬地管理職責,嚴格執行質量巡查制度,按“雙隨機、一公開”的方式進行抽查,對預拌混凝土(砂漿)生產、施工環節進行監督執法檢查,對發現的問題要督促整改,及時消除質量隱患。依法嚴厲查處混凝土(砂漿)現場攪拌及無資質生產行為,確保混凝土(砂漿)商品化、品質化、標准化。(吳勁鬆)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