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鎮雄多渠道拓崗:返鄉勞動力 重新上崗了

記者張 帆

2020年06月0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返鄉勞動力 重新上崗了

  年近半百的胡家英5月上旬從浙江台州返回老家雲南鎮雄潑機鎮,近日又再赴安徽蕪湖,在一家電器開關廠“二次就業”。據鎮雄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統計,全縣總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30.2萬個,截至目前,已就業26.53萬個,其中像胡家英這樣的受疫情影響回流人員為1641個,當地黨委政府採取措施,積極應對,已陸續實現“二次就業”1339個。

  鎮雄是雲南省貧困人口較多的縣,截至2019年底,尚有12萬余人未脫貧,同時作為雲南省第一人口大縣,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一直以來是鎮雄脫貧攻堅的重要手段。今年春節前,鎮雄就與浙江永康、廣東東莞、安徽蕪湖等勞務輸入地密切合作,入戶動員,上門送崗,舉行招聘會等,從2月15日開始,多批次派遣隨車干部,包車將務工人員“點對點”直輸到各地。截至3月27日,就向省外安全轉移16萬余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

  胡家英家庭負擔重,拉扯4個兒女,小女兒還患有疾病。2月底,生平頭一回出遠門的胡家英來到台州,在一家生產沙灘椅的企業打工。剛開始,胡家英的崗位比較穩當,3月份的工資也拿到手,但進入4月,受疫情影響,企業的訂單急轉直下,手上的活時有時停,情急之下,胡家英決定回老家帶孫子。關注返回務工者就業的干部上門了解到情況后,馬上給聯系新崗位。一星期后,胡家英和村裡30多個鄉親,來到安徽蕪湖,胡家英的新工作吃住免費,月工資在3000元左右。

  和胡家英不同,24歲的芒部鎮小伙子楊成軍在外務工已有7年,也是在2月底,楊成軍到浙江金華一家油鋸廠打工,干了一個多月,拿到了5800元。受疫情影響,該廠訂單下滑,楊成軍又轉到當地一家滑板加工廠繼續打零工。是走還是留,小伙子一時拿不定主意。就在徘徊不定時,楊成軍從打工群裡得知信息,縣裡將免費開辦挖掘機操作培訓班,楊承軍於是回到芒部鎮,報名3天之后,和72位建檔立卡戶開始了一個月的培訓。培訓臨近結束,楊成軍的新崗位就有了眉目。

  從4月底開始,陸續有部分外出務工人員因各種原因返回鎮雄,當地黨委政府對此已有預判,並有針對性採取措施。據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王萬輝介紹,一方面及時掌握在外務工人員的就業動態,發揮駐外勞務工作站作用,多渠道拓展和儲備崗位,為失業換崗人員供崗﹔同時對返鄉人員做好服務,精准做好技能培訓,干部送崗上門,積極組織外輸和安排本地就業。

  因病、因照顧家庭和回家建房,尚未二次就業的300余人,待相關事宜處理完畢之后,也將陸續返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