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水域休養生息關鍵期 廣東雲南增殖放流水生生物

2020年06月08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廣東雲南增殖放流水生生物

  本報惠州6月7日電 (記者李剛)6日上午,2020年廣東惠州增殖放流活動在惠州市舉行。作為今年廣東省增殖放流活動的主會場,此次活動舉辦方共向大亞灣海域放流石斑魚、鯛科魚類等海水魚苗194.7萬尾,斑節對蝦苗3440萬尾。今年廣東全省預計增殖放流超7000萬單位重要水生生物。

  6月是水生生物生長繁殖的關鍵時節,也是養護水生生物資源的黃金時期。2019年6月,全國海洋及長江等七大流域實現了禁漁期制度全覆蓋,目前我國的主要江河湖海全部處於休養生息時期。利用這個時期,大力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在嚴格保護的同時可以加快水生生物資源修復。

  廣東省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持續舉辦了30多年,先后放流海水魚、蝦、蟹、貝等海洋經濟物種以及鱟、海龜等海洋保護物種33.6億尾,其中海龜、中國鱟、大珠母貝等保護物種數萬隻。

  本報昆明6月7日電 (葉傳增、虎遵會)6日,雲南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在滇池舉行滇池魚類增殖放流生態保護活動。當天,放流滇池高背鯽魚1萬尾和滇池金線鲃5萬尾。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漁業行政執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滇池水域開展放流,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實際行動,對加強滇池漁業資源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滇池金線鲃俗稱金線魚、小洞魚,成魚喜食小魚小蝦,為“雲南四大名魚”之首。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由於外來物種入侵、水體污染、過度捕撈等原因,金線鲃在滇池湖體已逐漸消失。近年來,隨著滇池保護治理力度不斷加大,水質改善,加上增殖放流,滇池金線鲃的數量大幅增加,逐漸回到了人們的視野。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