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基礎設施“雙十”重大工程提速

2020年06月05日08:11  來源:雲南日報
 

雲南省發展改革委近日公布《雲南省基礎設施“雙十”重大工程工作推進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對10項在建項目、10項新開工項目的概況目標、工作內容、工作措施等進行了詳細介紹。

《方案》明確,在建項目包括滇中引水工程、渝昆高鐵、玉磨鐵路、“能通全通”工程、昆明機場改擴建工程、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保護與修護綜合治理工程、區域醫療中心、昆明國家物流樞紐、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大瑞鐵路﹔新開工項目包括昆麗高鐵、昆明第二機場、沿邊鐵路、“互聯互通”工程、滇中城際鐵路、大滇西旅游環線、沿邊高速、跨境電網和智能電網、5G網絡全覆蓋、多式聯運物流網。

具體來看,滇中引水工程分二期建設,預計2026年底建成通水﹔渝昆高鐵全線正線全長699.325公裡,預計2025年底建成通車﹔玉磨鐵路總裡程508.5公裡,預計2021年底建成通車﹔全省縣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計劃實施82個項目7186公裡,52個在建項目預計今年底建成高速公路3000公裡以上﹔昆明機場改擴建工程總投資864億元,預計2025年建成T2航站樓﹔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態保護與修護綜合治理工程累計完成投資不低於677億元,確保九湖水質穩定並持續向好﹔區域醫療中心由國家心血管區域醫療中心等6個子項目構成,預計2022年起陸續建成﹔昆明國家物流樞紐2025年建成,成為服務全省、承接國內、輻射南亞東南亞的雲南省物流產業核心區﹔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直流示范工程雲南至廣東預計今年8月形成送電能力,2021年6月全部投產﹔大瑞鐵路大保段預計2021年12月31日開通,保瑞段2023年12月31日開通。

新開工項目中,昆明-大理-麗江高鐵線路全長429.9公裡,計劃2022年開工建設,預計2026年建成﹔昆明第二機場爭取按4C級民用支線運輸機場先行開工建設,爭取“十五五”期間形成昆明航空雙樞紐格局﹔猴橋至防城港沿邊鐵路雲南段力爭2021年開工建設蒙自至文山段,視推進情況接續開工建設騰沖至芒市至臨滄至普洱段、文山至富寧至百色段﹔縣域高速“互聯互通”工程新開工項目78個6024公裡,工程完成后,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為1.7215萬公裡,127個縣(市、區)通高速公路(福貢、貢山除外)﹔滇中城市群城際鐵路“十四五”建設規模約450公裡,總投資約815億元,力爭年內規劃取得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大滇西旅游環線打造“8字形”3200公裡大環線,包括交通、文旅等方面﹔沿邊高速起於瀘水,止於富寧,串聯沿邊8個州(市)25個縣,規劃裡程共計1802公裡﹔跨境電網和智能電網由中越電力聯網(國內段)、中老電力聯網等項目組成,重點開展數字化電網建設,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電力交換樞紐﹔5G網絡建設方面,“十四五”期間將實現全省所有州(市)、縣(市、區)5G網絡全覆蓋﹔到2035年,全面形成“一中心、三支點、四通道”的多式聯運物流網。(記者 段曉瑞)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