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寨帕連村的蝶變:昔日最臟變最詩意

2020年06月05日08: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傣寨帕連村的蝶變:昔日最臟變最詩意

傣寨帕連村的蝶變:昔日最臟變最詩意

  圖為壁畫《愛照相的小女孩》。 黃小桐 攝

  一堵平常的農村土牆,如今卻因壁畫《愛照相的小女孩》變成了帕連村的“門面擔當”。記者近日探訪雲南省騰沖市傣族村寨帕連村,這個曾被外界人評價為“最臟的寨子”,在一群藝術家手中化腐朽為神奇,蝶變為“最詩意村庄”。

  村民介紹這幅壁畫作品名叫《愛照相的小女孩》,畫中的小女孩是帕連村土生土長的傣族姑娘楊自煊,她正通過鏡頭看著村裡的點滴變化和進步。

  圖為村裡的藝術牆“萬家燈火”。 黃小桐 攝

  帕連村地處騰沖市五合鄉北面,東靠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靜靜地坐落在龍川江畔。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是五合鄉7個國家級傳統村落之一。因為較早和漢族結合,當地傣族的生活習俗融合了很多漢文化。

  在旅游資源豐富、旅游產業快速增長的騰沖市,帕連村曾是一個“無特色、無優勢、無潛力的”三無村庄。“甚至幾年前,有游客來到帕連村並評價這裡是‘最臟的寨子’。”騰沖市五合鄉黨委副書記張佔菊介紹說,“但現在不是了,現在大家都叫這裡‘最詩意村庄’。”

  圖為村裡牆上的藝術裝置。 黃小桐 攝

  2019年底,帕連村迎來一個藝術家團隊,“藝術改變鄉村”在這裡啟動。結合民俗和現代文化,他們利用空置的地、廢棄的牆、破損的瓦等看似無用的資源,改造成精美的藝術品,讓這個默默無聞的小村庄煥然一新。用最文藝的方式保護小鎮文化,振興這個被很多人遺忘的傣族古村落。

  跟隨《愛照相的小女孩》中鏡頭的方向往村裡走,第一戶便是帕連一號。一台舊電視機被改造成一件燈光作品,挂在帕連一號的門口,上面寫著它現在的名字“你們的美術館”。

  這是一戶被閑置的村宅,宅子的主人長期在外經商,通過帕連村自管組與戶主協商,戶主自願將這間老宅子轉交給自管組為村庄建設使用。在藝術改變鄉村發起人信王軍的帶領下,這裡成了一間匯集當地民族特色的公共美術館。

  圖為楊秀改正在制作撒撇。 黃小桐 攝

  美術館的廚房裡,灶台上陳列著各式新鮮採摘的水果,以及村裡的特產軟米、豬皮、撒撇等供游客選購。在這裡賣東西的是一位美麗的傣族姑娘楊秀改,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帕連村改造前她主要在家帶孩子照顧老人。“我家住隔壁,村裡改造嘛,項目資金有限,所以我平時就自願過來幫忙打掃打掃,看看院子,賣點東西。閑著也是閑著,來為家鄉做點事,自己也掙點小收入。”

  張佔菊介紹,和楊秀改一樣,為了美麗鄉村建設而無償提供勞動力或是土地的村民還有很多。

  實現藝術化轉變后,帕連村的游客增加了很多。楊秀改說,“以前大家隻能田間耕種,現在很多人都學著做生意了,每家每戶隻要打開大門就可以做生意。”

  圖為村民在自家門口做生意。 黃小桐 攝

  脫貧攻堅后,騰沖市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結合,“藝術改變鄉村”項目,正是騰沖五合鄉鄉村振興的內容之一。經過改造的帕連村,已成為“美麗村庄”示范點。張佔菊說,“我們有‘一山’高黎貢山、‘一江’龍川江、‘一橋’龍川江鐵索橋,但鄉村旅游發展和其他地方比較沒那麼大的經濟優勢,於是把脫貧攻堅和鄉村旅游結合。”

  據悉,帕連村共有119戶人家,415人,目前僅2戶未脫貧。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結合,帶動整個村人居環境提升,生活質量也有了改善。

  帕連村的旅游起步不久,共有三家民宿。“隨著帕連村在社交媒體上被越來越多人評價為騰沖新晉的旅游打卡點,不少投資人已來到村裡做調研,尋找投資機會。”張佔菊說,“下一步,我們會更多探索,為我們五合鄉乃至整個騰沖市實施美麗鄉村、美麗集鎮建設提供經驗。”(黃小桐)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