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

——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醫藥衛生界引起強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6月04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6月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醫藥衛生界引起強烈反響。

  大家一致表示,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國抗疫斗爭的偉大實踐,有力彰顯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生命重於泰山,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沒有人民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堅持人民至上理念

  “上至百歲老人,下至嬰兒,我們不放棄一名患者、不放棄任何希望,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北大人民醫院院長姜保國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著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經過艱苦奮戰,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仝小林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備受鼓舞。仝小林說,在武漢救治新冠肺炎病患期間,他親身經歷了疫情迅速得到控制的過程。中醫藥在社區實現全覆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迅速下降。實踐証明,隻有堅持人民至上,才能真正做到生命至上。

  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苗艷青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真正體現,是黨中央堅持以人為本、以人民為中心執政理念的真正體現。未來,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應對疫情潛在的風險,補足公共衛生發展的短板,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全。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醫師、病區醫療組長羅明堯說,面對疫情,我國宣布由國家承擔相關治療費用,並調集全國優勢醫療資源,為每一位患者尤其是為弱勢群體提供幫助。作為一名醫生,我將一如既往盡心盡力呵護百姓健康。

  湖北省中醫院院長何紹斌說,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我們不講條件、不計代價,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共救治566名新冠肺炎患者,並在14天內研發出湖北省“肺炎1號”,用於全省新冠肺炎患者的中醫藥救治。今后,我們將不斷提高中醫院應急與救治的能力,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老百姓提供更高品質的中醫藥服務。

  “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天津中醫藥大學循証醫學中心主任張俊華說,構建中國特色的公共衛生體系,中醫藥大有可為。我們要堅持中西醫並重,發揮兩種醫學的優勢,最大限度維護人民健康,加快推進建設健康中國。

  雲南中醫藥大學校長熊磊說:“人民至上就是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中醫藥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將利用雲南豐富的民族民間醫藥資源,結合雲南名老中醫抗疫經方驗方,加強中醫藥防治新發突發傳染病的基礎研究,加快培育防治新發傳染病的中藥新藥。”

  ●夯實人民健康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發展衛生健康事業始終處於基礎性地位,同國家整體戰略緊密銜接,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李立明說,人民健康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有害人的健康,經濟社會發展也受到很大的影響。擁有健康的人民,意味著擁有更強大的綜合國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維護人民健康不單純是醫療衛生部門的職責,更是全社會的責任。

  中日友好醫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周軍說,如果衛生健康工作做不好,將會給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沖擊。我國採取堅決果斷措施,用很短的時間遏制住了疫情蔓延。我們應該更加全面認識衛生健康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堅持底線思維,堅定必勝信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織牢織密社會安全網,補上衛生健康短板,更好維護人民健康。

  北京醫院院長王建業指出,疫情深刻警示社會,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如果醫療衛生偏離公益性方向,不僅不能拉動經濟增長,反而將給發展帶來巨大風險和損失。經過抗擊疫情的戰斗,醫療衛生公益性的方向必將得到堅持和加強,從而為提高整體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帶來強大動力。

  “隻有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才能保障國家安全。”湖北省黃岡市黃州總醫院院長鄧光銳說,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黃岡決定設立定點救治醫院。消息一出,不到3個小時,醫院就有268名醫護人員報名請戰,24小時內就改建了兩所定點醫院。黃州總醫院旗下的17家醫療機構密切配合、高效運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力量。

  ●筑牢公共衛生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是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

  北京協和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劉遠立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明確了新時代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強調“預防為主”和“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頒布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和《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成立了“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重視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持預防為主,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關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家庭醫生的“守門人”作用,從而實現健康中國建設的一系列戰略目標。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院長周智廣說,公共衛生關乎國家安全。我們必須著力健全和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救治體系,形成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科學規范的醫療救治體系、平戰結合的隊伍建設體系、高效有力的物資保障體系,健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有效協同機制,積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防控救治提供有力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北京中醫藥大學特聘專家陳有明說,加強公共衛生建設,必須發揮中醫藥的優勢。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培養一批中醫藥特色人才,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讓中醫藥這一古老瑰寶為人類健康造福。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黨委書記張欣表示,這次疫情是對我國衛生健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檢驗了我們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檢驗了學科建設成效,也暴露了薄弱環節與短板。今后,我們要堅決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將預防關口前移,真正實現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兩手抓”,為守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為建設健康中國做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白劍峰、王君平、李紅梅、申少鐵、邱超奕、徐元鋒、王昊男、申智林、范昊天、劉新吾、喬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