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牛爸爸”有了“致富牛”

2020年06月04日17: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想致富,養牛是條好出路。”在雲南省西盟縣勐梭鎮秧洛村,這是群眾口中常說的一句話。

走進坐落在半山腰的秧洛村,放眼望去,家家戶戶的牛舍裡,一頭頭膘肥體壯的西門塔爾牛正吃著草料,時不時還向外張望,養殖戶精心地呵護著自家的寶貝,一會摸下牛角,一會給牛添些飼料。

數量少、個體小、出欄慢、效益低,這是許多飼養本地黃牛群眾經常反映的問題。由於飼養周期長,幾年下來也見不到實實在在的收益,這讓村裡的老百姓對於養牛的想法隻停留在“養牛為了能耕地、能糊口”。

直到2017年,村裡來了個用凍精改良人工授精技術培育出新品種牛的專家,從此讓當地群眾有了個體大、生長發育快、肉質好、飼養周期短的“致富牛”。因此,村民們還給這位專家取了個外號:“牛爸爸”

群眾口中的“牛爸爸”,正是西盟縣農業農村和科學技術局的高級獸醫師陳增文。陳增文介紹,他是通過凍精改良人工授精技術進行品種的改良,縮短了飼養周期,增加個體產值,提高養殖效益,促進老百姓的經濟收入。“結合西盟縣的自然環境,現在推廣配種的品種有雲嶺黃牛、西門塔爾、短角牛三種。”

“以前我們養的本地小黃牛,四五年才能賣到五六千塊錢,現在這個新品種,養兩年就可以賣一萬五千塊錢了。”說起養新品種牛帶來的好處,西盟縣勐梭鎮秧洛村七組的建檔立卡戶扎發一邊打掃牛舍衛生,一邊高興地算起了養殖新品種牛的經濟賬。

“通過人工配種,改良了牛的品種,改良后的牛,生長快,出欄快,帶給農戶的效益高。”勐梭鎮秧洛村村委會主任扎妥說,目前牛都是農戶自由銷售,但不愁賣,價格也很穩定。

扎妥介紹,自肉牛品種改良技術推廣實施以來,秧洛村已實施肉牛凍精人工授精配種產仔300多頭,平均每頭為農戶增加養殖效益1萬多元,讓飼養農戶嘗到了品種改良肉牛的甜頭。

“這些雜交牛的養殖比本地黃牛的養殖要求較高,良種良法,所以我們也會定期入戶指導。” 陳增文介紹說,為保障西門塔爾及其他雜交的新品種牛推廣,西盟縣合理布局人工授精改良點,保障改良配種架等基礎設施。

陳增文介紹,下一步,他們將加快推進、擴大肉牛品種改良的面及量,輻射帶動大量肉牛養殖戶,促進西盟肉牛產業發展,增加肉牛養殖戶養殖效益。

目前,西盟已經通過肉牛凍精人工授精配種產仔600多頭,平均每頭為農戶增加養殖效益1萬多元,越來越多的老百姓認識了到品種改良肉牛的優勢,讓西盟的牛產業繪就出了新的發展藍圖。 (艾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