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賦權清單要來了

2020年06月01日08:38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賦權清單要來了

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今年又將有更多大變化。日前,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明確列出了多項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的改革任務。

《實施方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辦事不求人、審批不見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務有保障”的目標,全面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雲南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著力點,聚焦發展八大重點產業、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數字雲南”建設、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等重點工作,以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滿意度為導向,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學習借鑒先進經驗,提出用2—3年時間打造具有雲南特點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推動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其中,圍繞“審批不見面”,破除不合理體制機制障礙,推進營商環境市場化,《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將加大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賦權力度,2020年制定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賦權清單,重點圍繞投資審批、工程建設、市場准入等加大賦權力度,實現省級經濟管理事權“應放盡放”,賦予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

圍繞“辦事不求人”,平等對待市場主體,推進營商環境法治化,《實施方案》提出著力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服務水平。其中,完善知識產權仲裁調解工作機制,將突出抓好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產業聚集區知識產權保護工作,2021年底前,要在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昆明、紅河、德宏3個片區建立知識產權保護或維權援助服務組織。

圍繞“最多跑一次”,不斷提升工作效率,推進營商環境國際化,著力推進“多評合一”,在中國(雲南)自貿試驗區和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新區和其他有條件的區域,組織開展區域內壓覆重要礦產資源、環境影響評價、節能評價、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地震安全性評價、水資源論証、水土保持評估、防洪影響評價、安全風險評估、氣候可行性論証、文物保護評價等評估評價事項或事項中的有關內容區域評估工作。加快推行告知承諾制和信用監管建設,提高審批速度。2020年政府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壓減至90個工作日以內,2021年壓減至70個工作日以內,2022年壓減至50個工作日以內。(吳潔)

相關

昆明片區黨政主要領導

帶隊到成都考察招商

日前,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趙學鋒、管委會主任李河流帶隊,區投資促進區、經投(集團)公司以及昆明郵局海關、昆明滇中海關有關負責人組成的考察團,到四川成都開展考察招商。

緊緊圍繞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功能定位和產業發展規劃,考察團先后拜訪了中建西部建設西南有限公司、四川新生命干細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四川凱普頓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海德康藥業有限公司、四川新希望乳業有限公司,考察內容涉及干細胞庫、工業大麻、人工智能、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生物醫藥及新材料、裝配式建筑生產基地等發展情況。

考察團與各家企業負責人進行了座談交流,了解企業投資意願、發展訴求、生產經營情況。同時,就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昆明經開區的投資環境、產業規劃等情況進行了介紹,真誠邀請企業入區發展,並就今后深度合作與企業達成了合作共識。

考察團還與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成都青白江鐵路港片區相關負責人進行座談,了解了四川省、成都市對自貿試驗區的支持政策。據悉,昆明片區與成都青白江鐵路港片區下一步有望在跨境貿易、平行進口車等方面密切合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