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不動專家動 普洱打造百姓家門口的貼心醫院

2020年05月31日15: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人民醫院(普洱市中心醫院)結合專家工作站建設,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省級專家診療的同時,促進醫院學科發展,專家免費義診手術帶教,留下一批帶不走的人才,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貼心醫院。

專家義診惠民享省級診療

2019年4月20日,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超聲科的朱梅專家工作站與思茅區人民醫院簽約揭牌,自此朱梅專家團隊開始定期到思茅區人民醫院開展新業務、新技術的指導培訓工作,推廣實用的超聲介入技術。

今年5月中旬,朱梅專家團隊到思茅區人民醫院開展了甲狀腺疾病篩查的義診活動,並進行了超聲醫學科學科建設座談會,把甲狀腺的穿刺活檢術等新技術帶到了普洱,不但推動了普洱市超聲醫學科的學科建設,更為思茅區及周邊的患者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進一步鞏固了健康扶貧成果。

“為了有效推動了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改善基層服務能力,進一步優化整體醫療服務效能,我院以專家工作站建設為重點,努力打造百姓家門口的醫院。”思茅區人民醫院院長何浩欣介紹,“這就是我們說的‘病人不動醫生動’。”

什麼是“病人不動醫生動”呢?何浩欣進一步解釋道,就是大醫院的大專家、大醫生,經常到基層醫院走動走動,讓那些需要風塵仆仆到大醫院就診的患者,不需要親自前往,也能在家門口看好病,獲得最好治療。

“醫療事業的均衡發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的問題,這牽涉到地方經濟實力,還牽涉到‘好醫生不願意到小地方工作’等一系列問題。”何浩欣說,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這個問題無法解決。“病人不動醫生動”就能紓解這種尷尬。

據了解,3年來,思茅區人民醫院建立了10個專家工作站,通過專家工作站的建立,以“病人不動專家動”的健康扶貧新舉措極大地提升醫院的診療能力。

同時,從人員配置、設施設備、醫療技術、服務能力、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全面提升醫療服務能力。目前,醫院已經擁有4個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項目,成功舉辦了省市級學術會議30余場,省內外醫務人員前來參會人員6000余人,設站專家開展院內培訓講座30余場次,並成功帶出了一批本土人才開展了“靜脈曲張硬化治療”“可視經皮腎鏡碎石術”等新技術新項目50多項,其中多項技術的開展處於全市領先水平。成功舉辦免費專家義診20余場,參與義診百姓達5000多人次,完成專家手術500余台。

專家工作站帶出不走專家

思茅區人民醫院積極響應國家醫改政策,在實行區鄉醫療一體化,與思茅區內7家鄉鎮衛生院建立了醫共體的同時,先后與普洱市人民醫院、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昆明市延安醫院、浙大附一院、昆醫附一院建立了友好幫扶合作關系。

今年5月11日上午,來自景東彝族自治縣的一名腎結石患者經思茅區人民醫院泌尿外科採用德國“鉑立可視穿刺經皮腎鏡系統”技術,2個小時左右就成功把結石取出,受到患者及家屬連連感激。這是普洱市首台“可視穿刺經皮腎鏡碎石”手術,標志著普洱市腎結石治療進入超微創無管化可視穿刺經皮腎時代。該技術有效避免了重復穿刺,降低了穿刺副損傷及術中大出血的風險。

專家工作站不但給讓群眾在家門口得到省級診療,還為當地帶出了一批不走的專家。

據介紹,思茅區人民醫院所設置的49年科室部門中,除婦產科、急診科、麻醉科、感染科為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外,建立了泌尿外科王劍鬆專家基層工作站、婦科吳曉梅專家工作站、超聲醫學科朱梅專家工作站、普外科龔昆梅專家工作站、康復醫學科姚黎清專家團隊工作站、腎內科蔣紅櫻專家工作站、消化內科郭強專家團隊工作站、骨科舒鈞專家工作站、麻醉科金華博士專家團隊工作站。

以朱梅專家工作站為例,該工作站通過實地指導開展了大隱靜脈曲張硬化手術、甲狀腺細針穿刺手術等新技術,帶動了思茅區人民醫院超聲醫學科及相關科室的業務發展和提質增效。

同時,朱梅專家團隊經常通過遠程診療的方式對思茅區人民醫院超聲科進行臨床診療過程中的專業技術指導及疑難病患的會診,提高了普洱市超聲診療的技術水平,更好的服務廣大群眾。在該工作站的促進帶動下,思茅區人民醫院在全省的縣(區) 級醫院中率先邁出了開展超聲介入這一新技術的步伐。

目前,醫院超聲科能常態開展甲狀腺針吸細胞學活檢、下肢靜脈曲張硬化治療等介入超聲服務項目。

何浩欣說:“各個專家工作站的專家團隊都定期前來我院帶教指導,這種以大帶小,以強帶弱的幫扶模式,已經形成了較大影響,許多百姓都是提前預約,慕名而來,真正做到了‘患者不動,專家動’的服務理念,讓普洱的百姓在家門口花更少的費用就能享受到省級專家的優質醫療服務。(梁荔)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