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書香溢滿茶城 閱讀助力文明

2020年05月31日08: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雲南普洱市民張先生在朋友圈裡發了這樣一條動態:把一些舊書共享到小區的公共讀書處,完成女兒的第一次共享圖書活動,希望在女兒小小的心中埋下讀書共享的種子。

這位小女孩將書放置的地方叫“愛心書箱”,5月初,在思茅區陽光茗苑小區和思電小區門口等位置,“愛心書箱”安裝完畢,書箱內書籍擺放整齊。

據普洱新華書店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響應普洱市創建“閱讀之城”,新華書店設計制作了一批“愛心書箱”投放於思茅中心城區各小區,以在社區投放圖書共享模式,讓小書箱承載大愛心,引領市民養成閱讀習慣。

此次共享“愛心書箱”在思茅中心城區選取20個小區進行示范。“共享書箱”的規則是“拿走一本,留下一本”,市民既可以當場取閱后當場交回,也可以自行准備圖書以1:1的比例帶走換閱,換出的圖書,閱后仍可以交回,再換其他的圖書,小區物業等管理部門負責小區居民圖書交換及日常維護,新華書店定期對書箱內的圖書進行清理。

近年來,普洱市堅持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高度重視全民閱讀工作,著眼於時代特點和群眾閱讀新需求,在發揮全民閱讀綜合效益上作文章,通過開展一系列主題活動,積極創建“閱讀之城”,擦亮書香普洱文化品牌,共同營造“愛讀書,善讀書,讀好書”的良好氛圍,努力讓普洱真正成為“閱讀之城”,為普洱市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提供文化養分。

4月23日,在第25個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普洱市2020年全民閱讀活動暨創建“閱讀之城”啟動儀式在思茅區陽光悅城舉行,這既是對過往閱讀活動的一次升華,也是一次新的文明動員。

在普洱市某公司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愛心書屋,定期有讀書分享活動,書屋已經接待近200人次,多次在線上開展讀書分享會。該公司董事長方芳希望將實踐站打造成一個交流溝通的平台,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為城市文明助力加油。

在思茅中心城區的江山龍客棧、哈尼尼茶庄等地,茶人江慶玲、姜亞東經常免費提供場地、水果、茶點,組織讀書分享會,通過朋友圈廣發“英雄帖”,邀請愛讀書、愛喝茶的書友、茶友一邊喝茶,一邊共同分享讀書的心得感受。江慶玲說,在茶香中分享書香,會讓茶更香,讓閱讀的樂趣更濃,也能夠很好地提升文明城市的文化內涵。(張國營)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