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洱:舊寨新韻且看庭前繁花

2020年05月31日13: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綠水青山白雲天,小小舊寨嵌中間﹔蠶桑興旺風景好,小康日子賽神仙。”聽著山歌民謠,走進雲南省寧洱縣德安鄉恩永村舊寨,綠葉碧樹,河水潺潺﹔花徑通幽,小庭民居,一幅幅鄉村美景如畫般鋪展開來,鄉風文明如詩般沁染心田。

黨建強了,村民錢袋更“鼓”了

千帆競渡,需旗艦領航﹔村美民富,需“頭雁”引領。“幫助村民致富,一味輸血隻能解決當前,注重造血才能管長遠,要利用產業帶動就業,村民增收才有保障。”對如何抓黨建促脫貧,德安鄉黨委書記黃靜的心裡有一本賬。

恩永村歷來就有栽桑養蠶的傳統,德安鄉因勢利導,成立了恩永村種桑養蠶支部委員會,按照“抓黨建、促發展、強增收”思路,引導黨員技術先學、產業先試、風險先擔、市場先拓。

恩永村種桑養蠶黨支部書記、以舊寨村民小組長李發斌感慨頗深:“從種桑養蠶開始,我們不斷學習嘗試、總結經驗、創新發展,並一直堅持下來,逐漸形成了規模。種桑養蠶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既能有效保護生態環境,又能充分發揮農村剩余勞動力作用,我相信這條路在我們舊寨一定行得通!”

李發斌說到做到,他身先士卒,率先帶領支部黨員先行先試,黨員同志干在前頭,廣大群眾看在眼裡。就這樣,通過“支部(協會)—黨員大戶—黨員—農戶”的聯動優勢,舊寨的蠶桑產業不斷得到發展壯大。

2019年,蠶桑種植面積達350畝,蠶桑種植戶36戶,產值達140萬元,戶均可支配收入達3.88萬元,每畝純收入比烤煙高近500元。

由此,蠶桑產業成為恩永村“一村一品”特色經濟,實現了該村產業由“輸血型”向“造血型”轉化,進一步加快了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建檔立卡戶張遵學種植蠶桑6畝,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0000余元。“以前在山地上種玉米,一年也賣不了幾個錢,現在就不一樣了,有黨員帶頭發動,群眾互幫互助,企業技術指導、訂單回收銷售。這都要感謝黨的政策好呀!”張遵學說。

李發斌介紹,下一步,還將繼續擴大產業,計劃未來2年內,恩永村蠶桑產業規模將達到1700畝左右,預計年產值680萬元。

環境美了,村容村貌更“靚”了

以前的舊寨是泥土路,道路兩旁雜物、垃圾等堆放無序,豬牛雞狗到處亂跑,家畜糞便遍地都是。

走進今日的舊寨,筆直寬敞的道路、潔淨溫馨的院落讓人倍感愉悅﹔規劃整齊、特色鮮明的民居干淨整潔,濃郁的民俗風情讓人流連忘返。“舊瓶裝新酒,舊寨換新顏!”村民們都說這樣整齊劃一、干淨美麗的生活環境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村組衛生好了,群眾的健康才能有保障﹔大家身體健康了,才有精力搞發展,生活才能更富裕。”2017年,舊寨以人居環境提升改造為契機,大膽先試先行,採取“政府主導引導、節約資源資金、摒棄大拆大建、因地制宜設計、統一美化亮化”方式,既不破壞生態,也不推倒重來,結合實際制定一戶一方案,通過黨員帶頭、干部示范、上下聯動,開展農村美麗庭院建設,全力以赴開展環境整治提升工作。

在環境整治提升過程中,對組內主干道、臟亂區域、亂搭亂建、散養家禽等問題進行集中整治,進一步扭轉“臟亂差”的狀況。2017年底,通過統規統建、美化亮化、廁所改造、污水處理等工程實施,舊寨在全鄉率先完成了47戶庭院改造以及2個人畜分離點建設,徹底改變了污水橫流、環境臟亂的舊貌,實現“最小投入”達到“最美效果”。

“硬化平整的村組路、串戶路,清一色藍白相間的房屋和內容豐富多彩的文化牆,這幾年,村裡的變化可謂翻天覆地。”舊寨組婦女委員張麗感慨道。

開窗見綠,推門進園,靜聽鳥語,起步聞香。滿眼都是風景,滿心都是歡喜。這裡是人們身體棲居的地方,更是靈魂安放的港灣,幸福生活的源泉。看得見美麗,記得住鄉愁,這就是舊寨家家戶戶的美麗庭院。

德安鄉將人居環境改造提升作為脫貧攻堅工作的一項重點工程來實施,選取文化、恩永、蘭慶、石中村作為人居環境改造提升示范點,通過人居環境提升示范點實施,帶動周邊村組主動參與到人居環境改造提升中來,引導廣大農戶養成健康衛生的生活習慣,推動“物質脫貧”與“精神脫貧”雙推進。

截至2020年5月,全鄉共投入建設資金1155萬元文化、共建設人畜分離養殖小區16個,涉及農戶462戶。

舊習改了,鄉風民風更“新”了

倉癝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隨著村容村貌、生活條件的逐步改善,舊寨的村風也在日益改變,現代文明意識逐漸根植於群眾心中。

“家中有人亡故,當天來得及就當天發送,不拘於看日子、擺場面。”“殺年豬,左右鄰居都來幫忙,但是僅為幫忙,不奢侈浪費大吃大喝。”“辦婚宴,不得超過20桌,隻吃一頓正餐。”……那些在其他地方的農村辦事“潛規則”,在恩永村舊寨組卻行不通。如果哪家違反,有非常具體的村規民約管著,有黨員干部帶頭著,有全體村民監督著,任何人都不能搞特殊,也搞不了特殊。

自從村規民約實施以來,村民們都嘗到了甜頭,家裡無論窮富都自願實行一個標准,村民改變了過去愛面子、好攀比的舊觀念,樹立起了勤儉節約的意識。“這也有助於我們村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活動的開展,真正做到抵制不良陋習,破除陳規舊俗,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大操大辦,有效樹立鞏固了和諧文明的良好村風。”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王雄說道。

過去,舊寨許多村民“辦事”一直沿襲祖輩傳下來的風俗,互相攀比、擺闊氣、講排場,一些家庭不寬裕的農戶因此債台高筑。2014年推行村規民約,一開始推行很難,部分農戶覺得沒面子、傷感情,但組委帶頭,堅決制止,謝絕邀請。

同時,還借農戶操辦喜事的機會播放廣播,宣傳新事新辦的好處,宣傳黨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規。3個月后,廣大群眾改變了過去愛面子、講排場、好攀比的不良觀念,樹立了文明、節儉的新意識,移風易俗蔚然成風。

舊寨這樣大的轉變,是寧洱縣堅持 “輸血”與“造血”並舉、“富口袋”與“富腦袋”並重,深入開展感黨恩宣傳教育活動,轉變村民思想觀念,引導村民共享現代文明生活的豐碩成果的一個縮影。舊寨一點一滴的變化,彰顯出寧洱縣各族群眾團結一心、崇尚文明、積極向上的新風尚。(白仲才)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