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干部要有大敬畏

2020年05月31日20: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生天地間,必須常懷一顆敬畏之心。何為敬畏?敬畏是為人處世應有的一種清醒和自覺,也是安身立命必備的警戒線和安全閥。一個人如果失去敬畏之心,就會目無法紀而胡作非為,失去底線,最終身敗名裂。因此,領導干部必須懂得敬畏,而且要有大敬畏。

心懷敬畏,必須要敬畏法紀。“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作為領導干部,不僅要按照黨紀國法的高標准要求自己,而且要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細節上守住底線,防微杜漸,嚴於律己,抗拒誘惑。惟有如此,才能永葆“大道”不偏離、“小節”不喪失。每位領導干部都應時刻銘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切不可不知法、不畏法,把法紀當“兒戲”,把制度當“面團”,濫用權力,胡作非為。無論是誰,職位有多高,權力有多大,違反法律都將受到嚴厲制裁。

心懷敬畏,必須要敬畏組織。黨組織對於干部,猶如陽光對於草木。有的領導干部到了新崗位,屁股還沒有坐熱就想著動一動﹔有的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還沒有收拾好,卻成天怨嘆組織上給他的平台不夠高、舞台不夠大、待遇不夠好,自我感覺好得很﹔有的看到別人提拔了,首先想到的是走了誰誰的門路,而不去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更毋論主動反省自己有什麼短板不足。這樣的干部,即使組織上給你一定的崗位,你能做好嗎?因此,對領導干部來說,沒有了組織,就算有天大本事也毫無用武之地﹔背離了組織,多大的榮耀也會化為烏有。敬畏組織,就是無條件服從組織的安排,維護組織的權威,接受組織的監督,以優秀的品格和工作業績,贏得組織認可與信任。

心懷敬畏,必須要敬畏群眾。領導干部需要敬畏的東西太多,敬畏自然、敬畏歷史、敬畏聖賢、敬畏生命…….但最重要的是敬畏人民群眾。任何領導干部,如果失去民心,觸犯眾怒,必然身敗名裂。正所謂“天下恬靜在於民樂,天下可畏在於民怨。”認為群眾都愚昧無知、軟弱無力的想法要不得,是真愚昧。要明白,人民群眾才是真正的英雄,是改變歷史的根本動力。作為領導干部必須 心中有民,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眾當做衣食父母來敬畏、來尊重。(李江)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