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學習“武裝”自己

2020年05月31日20: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段時間以來,“學習是為了武裝還是為了包裝?”這個話題在一些的黨員干部中引起討論。其實,這是個學習態度問題。作為黨員干部,最為重要的是通過不斷學習武裝自己,而不是流於空談、浮於表面,追求文憑、包裝自己。

要追求進步,不斷求知。一切科學知識都源於人們的好奇。青年干部都應當有渴求真知的欲望,用“甘當小學生”的態度抓學習。一方面要保持學習興趣和熱情,要對“理所當然”的事情多問為什麼,這樣才能了解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不斷提高理論水平和綜合素質。另一方面要疑而貴進。“學貴知疑,疑則有進﹔進在善學,學在圖新。”五六十年代,地質學界普遍流行“中國貧油論”,李四光大膽質疑,正是這種大膽質疑、科學求真、勤勉拼搏的精神,在神州大地上才相繼發現了大慶、勝利等油田,從根本上解決了我國石油資源匱乏的問題,一舉摘掉了“貧油國”的帽子。

要勤奮好學,學好干好。“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學有所成,必是讀有所成。”黨員干部一定要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虛心好學。假如,我們不加強讀書學習,知識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在所難免。試問,這樣的黨員干部如何能服務好人民群眾?俗話說得好:活到老,學到老。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好學會學的領導干部層出不窮,開國領袖毛澤東就是讀書學習的楷模,他的床鋪半邊用來堆書,半邊用來休息,和書為伴一輩子,一生寫下了《實踐論》《矛盾論》等光輝巨著,為全黨確立了正確的思想路指南。所以,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牢樹立學習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的思想,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學好知識,干好工作。

要不斷釘釘,心無旁騖。可以說,當前我們有不少干部不注重學習、不愛學習,理由是忙於工作、沒有時間。工作忙、工作多是客觀事實,但這並不能成為不學習的理由,再忙、再累都應該堅持學習。雷鋒曾經說過:“時間是擠出來的,學習要發揚 ‘釘釘子精神’。”這告訴我們,學習求知必須心無旁騖,持之以恆,唯有如此,才能學有所獲。堅持每天讀書一小時,每周一反思,每月一研討,每個季度寫一篇思考性文章都是很好的學習方法,值得學習借鑒。

時代在進步,學習無止境。黨員干部要一輩子讀書、用一生來學習,用學習“武裝”自己,不斷提高綜合素養、錘煉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演繹精彩人生。(李江)

(責編:虎遵會、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