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蒂爾不承認撤銷其黨籍決定 “馬”“穆”大戰愈加激烈

2020年05月30日09: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馬哈蒂爾不承認撤銷其黨籍決定 “馬”“穆”大戰愈加激烈

在28日被自己創立的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宣布撤銷黨籍后,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於29日下午突然出現在土著團結黨總部,舉行記者會對現任總理穆希丁為首的黨內對手進行反擊。

土團黨28日宣布撤銷馬哈蒂爾和支持他的4名現任國會議員黨籍。馬哈蒂爾等隨后發表聲明,稱他們並未違反黨章,開除其黨籍的決定“不合法”,拒絕承認此決定。在29日下午的記者會上,馬哈蒂爾更以土團黨最高領導身份,宣布更換土團黨執行秘書。此前宣布撤銷其黨籍的信函,正是這位被撤換的執行秘書發出。

馬哈蒂爾還表示,他正考慮開除該黨現任主席,馬來西亞現任總理穆希丁的黨籍,“但我會舉行黨的最高理事會來進行(這一舉動)”。

他還在社交媒體上上傳自己在黨總部辦公室的視頻,配以文字“我在土團黨總部,聽說他們要開除我,我在辦公室等候”。

由於馬哈蒂爾“奇襲”土團黨總部,支持穆希丁一派原定於該黨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不得不改在一家酒店舉行。出席會議的土團黨負責人稱,馬哈蒂爾等人並非被開除,而是因違反黨章而自動喪失黨籍。這位負責人還堅稱馬哈蒂爾此前已辭去土團黨最高領導職務,穆希丁目前才是土團黨代理最高領導人。

除此之外,土團黨相關人士和各地區黨部29日也開始“站隊”,陸續表達“擁馬”或“擁穆”的立場。

除了爭奪黨權,希望聯盟和馬哈蒂爾都已表態正在爭取過半議員支持,准備於預定7月舉行的國會會議上推翻穆希丁政府,“馬”“穆”之戰未來將在多條“戰線”上展開。

土著團結黨是馬哈蒂爾於2016年退出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后,與穆希丁等人創建的政黨。該黨在2018年大選中作為希望聯盟成員勝選上台執政。今年2月,土團黨退出希盟並由穆希丁聯手巫統、伊斯蘭黨等組建國民聯盟政府,取代希盟執政。馬哈蒂爾一直反對穆希丁和巫統等聯手的做法,並指穆希丁“背叛”自己。(陳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